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董秘跳槽后身价翻番 离职套现可一夜暴富

2012年09月29日 09:56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孙宁

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秘一直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高薪,董秘还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其身价完全可以跟金领媲美。不过,近几年来,上市公司董秘却出现了闪辞潮,除了因为跳槽后身价翻番,套现获利也是一大诱饵。《投资快报》记者将推出“聚焦董秘离职潮”系列报道,细数那些上任如“走马看花”般的上市公司董秘。

中小板成重灾区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自2009年7月至今年9月中旬,A股市场共有2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秘离职的公告。在这256家发布董秘离职公告上市公司中,深圳主板市场达到51家,中小板107家,创业板42家,沪市主板56家。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时间中小板离职的董秘占据40%,可谓是A股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主力军。

在上述256家公司中,有55家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发布董秘辞职公告,如华昌化工(002274)2008年9月25日登陆中小板,2009年7月31日公司便发布董秘离职公告;永安药业(002365)2010年3月5日登陆中小板,2010年4月13日公司便发布董秘离职公告;金亚科技(300028)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2010年4月30日公司发布董秘离职公告。

更有甚者,有部分董秘的上任仿佛走马看花,在公司上市的数月内就闪辞。如麦迪电气(300341)2012年7月26日上市,8月17日公司便发布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辞职的公告;东诚生化(002675)2012年5月25日上市,8月6日公告董秘辞职;丹邦科技(002618)2011年9月20日上市,不足一个月时间,10月14日公司即公告董事会秘书辞职;丰林集团(601996)2011年9月29日上市,10月11日公告董秘辞职。

上市公司董秘离职,不仅可以全身而退,有时候也预示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因为董秘可以通过不断跳槽提高身价,既可被拟上市公司聘为董秘又可分得股权。有关统计显示,2011年离职另谋高就或携股权全身而退的主动辞职董秘“专业户”为149人,占当年离职董秘总人数的41%。

解禁套现是最大诱惑

股权投资收益,是上市公司董秘纷纷辞职的重要因素。纵观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状况,董秘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工作的流动性,往往是高层管理队伍中闪辞的专业户。

其中,股权投资收益也成为上市公司董秘辞职的诱饵。根据《公司法》规定,高管所持股份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每年最多只能套现上一年所持股票总数的25%,然而,如果高管在上市后的第七个月辞职,那么高管所持股票在公司上市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全部套现。根据该规定,离职后高管的减持规模以及可操作性就大大提高。由于股权兑现的价值远远高于高管的工资,高利润促使不少持股高管在公司上市后就匆匆离职。由于离职套现并不受证监会的相关监管和限制,所以离职套现成为众多上市公司董秘一夜暴富的最佳选择。

离职套现不仅意味着一夜暴富,如果被其他上市公司发掘,董秘的身价也可能随之上涨。目前董秘圈内跳槽的现象并不罕见,且有逐年递增之势。A股市场董秘薪酬存在巨大差异,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董秘中既有年薪数百万、名副其实的“金领”,也有年薪万余的“打工族”。有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员透露,一般来说,董秘也是高薪挖掘的对象,跳槽一次身价就能翻番。

实际上,因为工作量、工作强度有所不同,上市公司董秘的薪酬也天差地别。因此,与持有的股份相比,一些辞职高管的年薪显得微不足道,这也使得高管在公司上市以后宁愿舍弃现有职位、薪水,尽快将价值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的股份变现。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离职 套现 iFinD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