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乾隆智行佛母像由乾隆宫廷所制 风格受雪堆白影响

2012年10月10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鉴赏人:邢继柱(收藏家、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客座研究员)

清乾隆高21.3cm重1400g红铜、金质器物、银质饰物、局部泥金彩绘

智行佛母亦称“作明佛母”,是藏密中十分推崇的智慧女神。紫褐铜色富有紫金铜效果,工艺复杂,雕工精湛。手持器物为金质,身上饰物为银质,是目前同类造像中最为精美的智行佛母像。因此,它成为我很喜欢的一件藏品。

根据造像的整体工艺特征和精美程度判断,此像当由乾隆宫廷所制,其风格直接受到了西藏雪堆白的影响。雪堆白是西藏地区手工艺水平最高的管办机构,由五世达赖喇嘛建立。“堆白的意指“能兴建一切享受物品者”,位于布达拉宫下的“雪堆区(即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一片地方,在其城墙外西侧的广场边上,有一座端端正正、四四方方的两层院落)。雪堆白在造像工艺方面力求精致和典雅,布局严谨,刀工细腻,线条流畅。在保持整体的传统艺术风格上也有着艺术上的创新,经过长期的实践发展,最终形成了独特的雪堆白艺术风格,代表了西藏近、现代传统工艺的最高水准。雪堆白艺术风格不仅影响到清宫,也对西藏和内蒙古造像产生了重要影响。大多雪堆白作品保存在西藏的一些重要寺院和北京故宫中,仅有极少数作品流失在民间。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智行 乾隆 造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