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买入额近2亿元 两融市场回归看多保险股?

2012年10月11日 04:0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敬元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上证指数微幅收涨0.22%, 9月27日以来的罕见反弹期仍在持续,双节前夕上证指数曾下探至1999.48点。而受市场整体情绪的影响,保险板块响应了这波反弹行情,融资融券市场在最近的5个交易日对保险股标的的融资业务明显放大,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保险股的上涨。

而5个交易日的融资对保险股的买入金额接近2亿元、融券卖出量降至600万股的水平,或许反映出,进入10月份后,两融市场对保险股的观点相较此前的9月,已开始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偏于看多,但以目前的数据来看,程度也远不及此前的7、8月份;反映看涨、看跌情绪的指标也暗示了这一风险。

可喜的直观数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最新5个交易日(9月26日至10月9日)两融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3只保险股被融资买入金额高达1.91亿元,与此前(9月19至25日)的1.60亿元相比,增加了3100万元。

与此同时,融券业务量回落,显示出做空保险股力量的减弱。数据显示,9月26日至10月9日的5个交易日内,针对保险股标的的融券卖出量有明显减少,由949万股减少323至626万股。

本刊统计发现,今年第三季度两融市场对保险股标的多空操作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的7、8两月较稳定且相对乐观,融资买入明显高于融券业务;而9月份保险股则更偏向被做空。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7、8月期间,5天的融资买入金额大多维持在3亿元之上,最高为8月8日至14日的4.05亿元;进入9月以来,这一数据陆续降至2亿元的水平,这与市场环境的低迷呈现一定的吻合。

而从融券卖出量来看,也与上述走势趋于一致。7、8两月融券方对保险股的业务量较低,5个交易日的融券卖出量多在300-500万股的水平。而进入9月份之后,保险股被融券卖出800余万股是“家常便饭”,甚至一度遭遇987万股的融券卖出量(出现在8月29日至9月4日)。

融资买入金额接近2亿元、融券卖出量降至600万股的水平,或许显示出,进入10月份后,两融市场对保险股的观点相较此前的9月,已出现改善。

不乐观的情绪指标

最近5日数据反映出,多空双方对保险股标的的看法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分歧,其中多方的乐观情绪极为轻微。

9月26日至10月9日,在反映看涨情绪的融资买入额与融资偿还额之比的指标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为0.58、0月36、0月56,三者的平均水平0.53,均远低于1,暗含了融资客对3只保险股的观点明显分歧。

同时,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融券卖出量与融券偿还量之比各自为0.97、0.84、0.98,3只保险股总体水平为0.92,略低于1。这个指标能反映融券方的看跌情绪,也显示融券做空保险股的一方也出现了意见的不一致情况。

具体看,中国平安被融资买入1.33亿元,融资偿还2.31亿元,二者之比为0.58;该股被融券卖出232万股,融券偿还240万股。中国太保被融资买入2501万元,融资偿还6934万元,二者之比0.36;太保被融券方卖出239万股,融券偿还量为284万股。中国人寿被融资买入3300万元,融资偿还金额为5899万元;该股被融券卖出155万股,融券偿还量为159万股。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融资 中国 万股 交易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