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9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兑付涉资26亿

2012年10月15日 09:5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冀欣

0人参与0条评论

29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兑付涉资26亿,苏富比秋拍或成贱卖自我救赎,吉林信托“博雅堂”提前清盘。

作为艺术品信托最重要的出货途径,每年的春秋两拍都是出货的重要时间窗口

冲高入市,却必须在弱市退出,让即将大批量到期的艺术品信托如泰山压顶。

随着10月5日苏富比在香港会展中心敲响秋季拍卖第一槌,内地多家拍卖行也相继举槌,陆续拉开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帷幕。

作为年度最为重要的出货的场所,这里的将成为硝烟弥漫的战场。

未来的1-2年,是艺术品信托的退出年,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13年底前,将有29款产品面临兑付期,涉资26.42亿。但相比这些产品成立时艺术品投资的火热,现在光景已大不如前。而在艺术品信托这两年的发展历程中,相关质疑也从未中止。

据了解,艺术品信托中规模最大争议最多的“吉林信托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已提前终止,全身而退。而其他信托计划能否如愿顺利终局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备战年度最重要时间窗口

伴随着艺术品金融市场的井喷态势,艺术品信托也开始出现史无前例的爆发式增长。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计划发行数量为45款,比2010年增加35款,增幅达350%。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亿元,而前一年的同期数据仅为7.5亿元,增长了6倍还多。

2012年第一季度,该类产品继续大行其道。包括方正东亚、中融信托、中诚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总共发行了艺术品信托产品13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款,增长幅度达116.67%,发行规模为18.14亿,同比增长了42.81%。

然而,就在各类艺术品信托发展方兴未艾时,却不得不面临转向。

在艺术品投资市场经历了连续几年的高歌猛进后,2012年春拍市场差强人意的成绩开始让全面回调的行情再度露出端倪。

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都遭遇了持续萎靡,梅摩全球艺术品综合指数从2010年底至今已下跌了2.5%。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2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为281.60亿,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季下降了34.22%。上拍数量更是比去年秋拍下调了32.36%。

而令人担忧的是,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艺术品信托却正在大规模集中逼近兑付的最后日期,能否功成身退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拍场,是中国艺术品退出的最大渠道,作为艺术品信托最重要的出货途径,每年的春秋两拍都是艺术品基金出货的重要时间窗口,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秋拍的成绩总是高于春拍,加之退出日期迫近,马上就要大规模展开的2012年秋拍毫无悬念的成了各家公司早已备战多时的战场,而艺术品金融投资也从建仓囤货的阶段正式进入套现兑付周期。

据理财周报统计,明年上半年将有10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兑付期,涉资8.8亿,而进入明年下半年,此景象更是空前,有19款艺术品信托密集到期,涉资17.62亿。因此2013年也被称为艺术品基金和信托的退出大年。

“很多信托经理和投资管理人现在压力都比较大,想尽办法出货,因为本身这类投资的成本就比较高,管理人现信托公司、银行渠道都需要拿到分成,要想全面覆盖成本,并确保盈利空间,一定要拿到一个很好的出货价格,但是近期来看行情并不是十分理想,高位建仓低位出货的可能性也不小。”北京某艺术品投资公司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今年秋拍非常关键。

多款艺术品信托提前清盘

除了整个市场行情的低迷之外,艺术品信托运作周期过短,管理不规范,专业管理人才缺位等因素也让艺术品信托一直以来屡遭质疑,而不断爆出的“个案”也让市场唏嘘不已。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曾经历了一番巨大的波动,在拍卖市场连连遇冷、投资需求逐渐减弱,市场信心疲软之时,艺术品行业又恰逢查税风暴,多位大型金融机构艺术品负责人、艺术基金掌门人先后被拘。而这一轮整顿潮也让2011年前后扎堆成立的信托计划相关风险被置于聚光灯之下,在艺术品信托风生水起的过程中,无疑也聚积了大量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业内普遍对其能否顺利兑付抱有质疑的几款产品,按照原先计划,有多款都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期,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其中一部分高危项目,已经提前清盘,惊险保全兑付。

今年6月,地产商人及艺术品投资大鳄因为牵涉农行副行长杨坤弊案而成为关注的焦点,王耀辉身陷囹圄的同时,其多年来借助艺术品运作的资金局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0年4月王耀辉成立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艺术品市场上豪掷千金大规模扫货,有业内人士介绍,王耀辉近几年在艺术市场上的投资金额在20亿到40亿之间,主要的收藏方向为书画和古董。2010年春拍上,王耀辉更是以4.368亿的天价拍下黄庭坚的《砥柱铭》震惊四座。

而这些被王耀辉买下的艺术品,很快就被拿到了信托公司做了抵押物,用以换取融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雅盈堂已发行4只信托,融资总额高达8.74亿,涉及吉林信托、国投信托、北京信托三家公司,

至于那张天价拍下的名画则被拿到了吉林信托,成立“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4.5亿,期限2年。

彼时,关于雅盈堂的质疑以及对天价画作《砥柱铭》真伪的各式传言不绝于耳,而相关信托计划也被认为处于极大的风险当中。

而据理财周报向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吉林信托“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提前清算,系王耀辉自行出资回购还款。

而另一款被认为高危的产品,“国投信托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5亿元,资金用于购买雅盈堂合法拥有艺术品的收益权,本该今年12月底到期的信托计划已于王耀辉案被曝出后不久的6月29日发布提前终止公告,称已实现预期收益率,顺利脱险。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艺术品拍卖会 信托运作 信托计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