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股人物:李彦宏在布法罗的日子

2012年10月15日 18:48
来源:福布斯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文搜索引擎百度(Baidu)是全球最流行的十大网站之一,其崛起是一个不断被人们提起的国际商界成功故事。至于该公司董事长及共同创始人李彦宏(Robin Li)的早年经历则少有人提起,尤其是他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更常用的名字是布法罗大学(University at Buffalo)——研究生院的日子。当时他用的还是“Yanhong”(彦宏)这个中文名。他从北京大学获得图书馆学(如今被称为信息管理专业)本科学位后,离开中国到布法罗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现年43岁的李彦宏当时对搜索引擎技术很感兴趣,几年后比他稍微年轻些的同代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才创立了谷歌(Google)。

李彦宏在布法罗大学遇到的人中,有一个人影响到他未来的事业:当时布法罗大学的博士生、现任加州理光创新公司(Ricoh Innovations)智能网络研究系统(Intelligent Network Research Systems)研究组经理的赫尔(Jonathan H. Hull)。李彦宏在博客上谈论在美国期间曾帮过自己的人时曾提到赫尔。两人在布法罗大学期间共同发表过一篇名为《单词识别结果处理:利用向量空间模型进行信息检索》(Word Recognition Result Interpretation Using the Vector Space Model for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学术论文。

后来李彦宏从布法罗搬到新泽西州(在那里他的妻子马东敏获得了博士学位),作为实习生加入松下信息技术实验室(Matsushit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aboratory),参与撰写名为《光学字符识别图像缺陷的验证》(Validation of Image Defects for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的论文。之后他在道琼斯公司(Dow Jones)旗下IDD信息服务(IDD Information Services)部门的加里软件公司(GARI Software)工作了3年,并且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的期刊上发表了名为《关于定性搜索引擎》(Toward a Qualitative Search Engine)的论文。1997年,他到加州的另一家搜索引擎企业Infosys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2000年他返回中国,与他人一起创立了百度。

如果有人仅凭李彦宏在布法罗大学读研究生时的照片,就能预见到这个对信息检索感兴趣的年轻人将成为在线搜索引擎亿万富豪,那这个人可算是具备非凡的远见。

为了对李彦宏在布法罗的日子有进一步的了解,今年夏天我拜访了布法罗大学研究生院文档分析与识别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Document Analysis and Recognition)主任斯里赫里教授(Professor Sargur N. Srihari)。从1992到1994年,李彦宏曾在斯里赫里教授手下为美国邮政总局办公室(U.Sa Postal Service Office)资助的某研究项目工作了2年。从采访中得知,原来目前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2位、身家82亿美元的李彦宏读研究生期间,“在财务方面就相当宽裕”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布法罗 赫尔 李彦宏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