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吸纳澳元的机会来了吗

2012年10月16日 01:5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邱思甥

面对美联储启动QE3后美元的疲弱,欧元英镑、纽元、加元纷纷上扬而澳元独憔悴的局面,不禁引发了部分投资澳元者的担忧。尤其澳洲央行于10月2日降息之后,澳元一度跌破1.02。然而,基于澳洲经济基本面良好、澳元本身具有优渥避险特性,笔者认为,此波下跌或许正是一次逢低吸纳的好机会。

自从9月13日美国正式宣布实施QE3以来,欧元兑美元由1:1.23涨至1:1.29,英镑兑美元也由1:1.58涨至1:1.60上方,甚至新西兰元也由0.79涨至0.81。面对QE3带来的这一利多, 澳元的走势实在偏弱。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近年来变得有些过于依赖原物料(铁矿石煤炭等)对其实体经济、就业市场的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中国市场对原物料的需求降低,令其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市场上对于澳洲央行将基准利率由3.5%降至3.25%视为意外之举,但如果站在全局来观察,过去数月来世界经济增长疲软,欧洲经济活动萎缩,美国复苏步伐依旧温和有余而强劲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最新调降了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预测。如是看来,澳洲央行这次出手降息,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因此,澳元短线走势可能仍还有一跌。投资人趁机逢低吸纳,为中长线外汇资产配置加分。

支持笔者看好中长期澳币走势的理由有三。首先,澳元有望成为继瑞士法郎日元之后新兴的避险货币。如今的澳大利亚位居全世界债信评等最高的国家行列。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澳元正逐步发散出避险资产的魅力。根据统计, 全球目前同时拥有穆迪、标普与惠誉公司给予AAA信评的欧洲国家有英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与瑞士六个欧洲国家, 其余三个非欧洲国家则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与新加坡。若进一步以债信评等展望来看,仅有瑞士、澳大利亚两国目前同时获得的展望为稳定,这代表了国际投资人每每在美元贬值时买入瑞士法郎、日元的习惯,未来可能会改为将澳元亦作为避险资产之一。

其次,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高于主要发达国家,甚至优于全球平均水平。身为发达国家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澳大利亚的成长潜力将吸引长期投资的资金流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估,今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25%,其中发达国家平均仅1.6%,其中发美国为1.7%,虽优于发达国家平均数,但显示经济复苏速度乏力;欧元区更是可能衰退至0.3%。其他发达经济体中,日本与加拿大虽会有2%以上经济增长,但相较澳大利亚的3.75%仍有一段差距。

第三,澳元的买盘正由机构或一般投资人转向央行。据澳大利亚央行——澳洲储备银行的内部资料显示,包括巴西、印尼、新加坡和俄罗斯在内的23个国家的央行正在考虑将澳元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目前已确认,有巴西、德国、俄罗斯在韩国、瑞典以及波兰等十五个国家的央行持有澳元作为其外汇储备。央行购买澳元的行动为,自然为澳元汇率坚挺提供了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因累积巨额外汇而获得“新中国”称号的瑞士,九个月前就开始买入澳元,并着手设立银行交易委员会,专门负责监督买入澳洲政府债券等澳元计价的资产。据澳洲金融管理局(Australian Office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的数据, 截至今年3月底,境外投资者共享有了总值2350亿澳元的联邦政府证券 (CGS) 市场,非澳洲居民的持有CGS的比例达到了76.5%的历史新高。 Office

在外汇投资上,笔者一向秉持涨时重势、跌时重质的操作策略。当所投资货币短线因市场上出现杂音而下跌时, 第一步是重新回头检视基本面,再来判断是抛出还是吸纳。以澳元为例,这次降息之后利率仍高达3.25%,不仅高于新西兰的2.5%,更是较主要发达国家低于1%的利率高出许多倍。若以十年期公债利率来看, 澳大利亚3%左右的收益约与新西兰相当, 但优于其他发达国家殖利率仅有2%不到的水平。这样的投资环境,不但令机构与一般投资人趋之若鹜,近期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家央行的加入。另外,目前澳元在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已经达到10%,正逼近英镑及日元的流动水平。可见,在基本面远优于英国、日本的大背景下,澳元将因有机会进一步纳入全球性的资产配置组合而享有更高的溢价。

然而,对那些手上早前已持有不少澳元的投资人, 因澳元下跌使投资缩水,近期可能就深陷“套牢”的危机中了。对此,笔者建议, 若持有定存到期的澳币, 可以将部分转去购买以澳币计价的商品, 例如澳币债券或以澳币计价的债券基金。这样,一方面可留出时间等待澳元回升,另一方面可享有较定存高的利息收益,以长线投资的收益来弥补短线的损失。

(作者系国际理财规划师CFP,证券分析师CSIA)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澳元 澳大利亚 澳洲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