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起诉奥巴马 中企维权翻开新一页

2012年10月19日 0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少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美国风电遭禁损失超2000万美元

三一集团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其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起诉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和总统奥巴马进行情况说明。三一集团认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无端阻碍罗尔斯在美国投资风电场违反行政法规,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禁止法令是违宪行为,也违背了自己提出的“美国计划”

罗尔斯已于10月1日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更新修改的诉状。11月28日,本案将正式开庭审理。

直接损失超2000万美元

本次诉讼起因于三一集团在美国的风电场投资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禁止,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此签署禁止令,这是美国总统22年来首次以安全为由阻止外来投资。

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注册成立罗尔斯公司,该公司为三一在美国开展风电投资与建设的关联企业。今年2月28日,美国罗尔斯公司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签订资产收购合同,正式收购Terna US公司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的风场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该项目包括四个相对独立的风场。

随后,项目公司与美国当地的知名建设商Silvey签订合同,由Silvey公司负责项目建设。但7月25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发出临时命令,要求罗尔斯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包括已经浇筑的基础环等;同时,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同意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

罗尔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透露,罗尔斯在得到禁令并试图将项目转让给美国人持有的美国公司以减少损失时,8月2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又颁发了临时性禁令的修改令,要求该项目禁止使用三一设备,该项目禁止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

吴佳梁表示,命令除了第一次的全部内容外,禁止罗尔斯转让项目。至此,罗尔斯试图把项目转让摆脱困境的意图宣告失败,形成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损失。

9月12日,罗尔斯公司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提起诉讼。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中止Butter Creek风场的风电项目。

认为奥巴马违法操作

资料显示,Butter Creek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Hermiston镇西南12英里处,项目的原开发商为希腊第一大电力公司Terna Energy,项目与附近的Echo项目共享一条69KV的传输线路。Butter Creek项目已获得包括并网协议、购电协议、环评、FAA等所有合法手续。而Butter Creek 40MW项目规模约占太平洋电力公司总接入规模的2.26%。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罗尔斯要购买的四座风电场靠近美国军事基地,所以予以否决。但吴佳梁表示,在这个军事基地附近已经有德国等多个外国公司的风电场,叫停中国公司的项目,没有正当理由。

三一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5月,美国海军西北舰队以Butter Creek 项目中一个风场(Low Ridge)可能影响其空军训练为由,与三一交涉迁址事宜。尽管美国海军无权审批风场建设和空域管理,而相关项目已于2010年9月取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下简称“FAA”)颁发的“无潜在危险”许可,罗尔斯配合同意将其风场南移了1.5英里。为此美国海军出具了专门的支持函帮助罗尔斯再次申请FAA许可并对罗尔斯的配合表示感谢。

吴佳梁认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Butter Creek项目针对罗尔斯公司下达的两项命令在没有提供任何事实证据,给出任何理由的前提下做出该项目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结论,采取极为严厉的强制性停工,三一设备禁用等措施,违反了美国行政法规。而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Butter Creek项目针对罗尔斯下达的各项命令,超越了宪法和相关法规赋予的权限,属于违法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审理外国在美投资项目,外国公司在美投资前,是否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核并不是必选项,但如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发现项目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可以在任何时候要求海外投资人停止该交易。

在此之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曾否决了数起中国投资案。2005年,中海油曾对美国优尼科公司发出185亿美元的要约收购,但收购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最终中海油撤回收购。2010年,华为联手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同样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加以阻止。

最近,美国国会对中国通信设备商展开了为期一年的调查,美国会认为华为中兴提供通信设备将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但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会的调查并没有证据证明华为参与间谍活动。

三一曾与亿城洽谈转让

“这是不公正的裁决,我们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表示。

对于该诉讼案未来走向,国际诉讼专家郝俊波认为,案子最终输赢并不重要,它的意义在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学会了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过程比结果重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罗尔斯在与Terna US公司签署收购风电场协议后,就曾跟中国民营房地产公司洽谈了项目转让。

三一集团的资料显示,今年3月,三一集团开始与亿城集团就项目建成后的转让展开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三一为取得项目建设资金而进行的融资行为。

5月份,罗尔斯公司与亿城签订项目转让合同,在Butter Creek项目建成后,以约定价格将40MW项目资产转让给亿城,并与亿城股份(000616)在6月12日签署100%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其公告显示,在综合考虑目标资产的投资成本、未来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的价款为3840万美元。

但是,随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项目交易展开调查,在其层层加码的要求下,双方交易自然无法继续进行下去。

三一重工就起诉奥巴马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CFP图片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风电项目 基础环 Hermisto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