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详解为何起诉:证明三一不影响美国国家安全

2012年10月19日 0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立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一详解为何起诉奥巴马

“我们想证明三一并不影响美国国家安全”

[ 三一集团方面称:“对赢得这场诉讼,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 ]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起诉奥巴马“是被迫高调”,“不起诉解决不了问题”。同时,三一集团方面也称“对赢得这场诉讼,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Ralls Corporation(下称“Ralls公司”)在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公司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Ralls公司已于本月1日正式起诉奥巴马,理由是奥巴马发布的总统令违宪,应当重新审查。

起诉奥巴马

Ralls公司起诉对象选择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这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对此,三一集团也给出了一个解释:“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法令,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我们认为不公正的裁决或者处理,造成极大的影响。

Ralls公司今年3月收购了四个在俄勒冈州的风电场,希望通过建设风电场并装备三一生产的风电机以此为其风电机产品进军美国市场探路。

“这个项目是从一家希腊公司买过来的,这个项目在希腊公司手上已经获得了美国的批准,包括FAA的许可。因为我们在国内生产风机,因此是在这个地方用我们的风机建立一个风力发电厂,运营我们是卖给中国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三一集团董事周富贵介绍。

此外,这也是第一次有外国企业站出来,从违宪审查的角度,挑战美国以及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和白宫为主体的国家安全审查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外国在美投资的法律明确规定,总统根据外资委的建议发布的命令不受司法审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三一集团此次叫板美国总统胜算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过,三一集团对此充满信心。三一集团副总经理、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表示:“虽然维权道路艰难且或许漫长,但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

封闭的风机市场

三一集团在风电行业的“晚起步”也让其不得不选择进入国外市场。

华泰联合证券电力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三一集团在风机制造方面进入市场比较晚,品牌没有打响。

“现在国内市场已经基本饱和,想拿到‘路条’已经非常困难,因此企业将市场转移到国外。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实际上,国内几家规模大的风电企业都不会将市场转向国外的。”王海生说。

不同于光伏,风机市场具有很强的地域性,风电大国都有自己的全球性风机设备龙头企业。在美国是通用电气(GE),丹麦市场基本都是维斯塔斯。因此,中国出口美国的风机占比很少,相比之下,国内风机制造业则发展迅猛,我国风电设备国产化率已达90%,装机规模全球第一。

即使遇阻,三一集团对美国市场的开辟仍没有停下来的打算。吴佳梁对本报表示:“这只是针对中国的个案,不对任何其他项目造成影响,我们还会继续开拓美国市场。另外,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想证明三一并不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记者了解,Ralls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已经建成了Ralls Wind Farm风场,同时在建Sundown项目,但这两个项目和此次受CFIUS审查的Butter Creek项目有所区别。Ralls Wind Farm属于“绿地投资”项目;而在Sundown项目,Ralls公司是作为设备供应商和项目承建方,并不拥有项目所有权。因此,这两个项目均不属于CFIUS的管辖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一事件对中国风机行业并没有较大影响,但可能会封堵国内企业开拓美国,甚至欧洲市场的道路。

“通常情况下,美国市场对欧洲有示范效应,现在美国市场让中国企业面临巨大投资风险,那么中国企业对开拓欧洲市场也会更加谨慎。”王海生表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美国 奥巴马 美国市场 风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