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1世纪经济报道:消弭隔阂才会助力中企自信出航

2012年10月19日 03: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10月18日,三一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已就风电项目在美受阻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奥巴马和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为共同被告,据悉该案将于11月28日开庭。

该案源起于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停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美国RALLS在俄勒冈州的风电项目;三一集团则认为,美国政府未给出任何令其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事实证据。

当前,以安全为由的贸易保护似乎越发突出。最近美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等进入美国市场设限,而与华为等应对策略所不同,三一集团以起诉美国总统和政府的“激进维权”方式伸张自身诉求,备受媒体关注。

坦白说,目前我们仍缺乏足够而翔实的信息有效甄别案件的来龙去脉,但最近中国大型企业先后两次在美遭遇国家安全壁垒,确实发人深省,应该思考的是中国企业与美国政府的互信和信息疏通问题。以三一在美风电项目为例,据三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至今不甚了解美国政府为何要对RALLS项目调查,并作出停止项目建设之决定,而三一早在今年7月11日就赴美参加了CFIUS的听证会,且认为听证会气氛非常友好,7月25日和9月28日却分别收到CFIUS停止建设命令及奥巴马签发总统令。可见,该项目在CFIUS启动调查到奥巴马签发总统令期间,双方信息疏通渠道的不畅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先剔除三一在美项目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不论,单以该博弈而言,中企在美的申辩思路似乎过于本位化和被动性。一般而言,以国家安全为由的贸易和投资壁垒,源自双边信息不透明、流通不畅引发的互信缺失、信任危机和相互猜忌,即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企设限,本质上是美方基于自身利益,难以通过已有信息,抑或信息搜集成本过高,无法清晰甄别博弈对手方的交易行为动机和意向,而衍生出懵懂的安全面临威胁之判断错觉,并无法形成典型的博弈框架,导致其以可能存在安全威胁为由,使博弈结构趋向最后通牒模式。因此,若三一集团提供足以令其消除疑虑的关键信息,有效增进双方互信,可能会有所裨益。

与此同时,当前一些中企并不清楚,基于国家安全的调查实为辩方举证的自证清白,且以安全为由的保护贸易和投资审查,是美方发出信息互动预警以降低信息搜寻成本。中企以美方拿不出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证据为由进行申辩,难以对美国政府产生实质性威慑。毕竟,国家安全审查属于预防性的,而非既定事实的价值判断,因此除非企业已不打算进入美国市场,否则面对美方的安全“刁难”,中企务实之举自然是强化信息透明化,尽可能缓解信息不对称下的高搜寻成本,增进互信,拆除隔阂消除美方顾虑。

三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中国自身国家安全的观点也是中肯的。不过,据此提出希望中国把别人对中企的态度反制给别人,则不理智。殊不知,尽管中国在核电等领域引入大量外资,但这是中国政府基于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后的决策。因而,国内企业当效仿外资在华今年供应策略,尽快增强互信、消除疑虑。并且,切忌以民族牌制造身份对峙带来更大的创伤。

我们支持动用法律武器的正当性,但单凭赚眼球和单方面吆喝外,难以推动事件良性发展。加强信息互动和透明,消弭分歧,中企方能自信出航。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企 国家安全 风电项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