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是勇敢“亮剑”

2012年10月19日 04:57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肇 南

“亮剑精神”是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的精神,“亮剑精神”体现了一种勇气,一种魄力,一种力量,敢于亮剑,才最终会有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笔者认为,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正是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

据悉,三一集团在美Ralls项目也不是什么独创的东西,是从一家希腊公司买过来的,之前在希腊公司手上已经获得美国所有合法手续。为什么这样一个合格的项目,到了中国公司手里就惨遭被禁,成了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了呢?而想刨根问底这匪夷所思的背后原因,却不是那么容易。

Ralls项目起始于今年2月,4月项目建设开始,一切似乎“风调雨顺”,但好景不长,7月,CFIUS以涉嫌国家安全为由发出临时命令,要求项目立即停工,禁止存放或堆存任何设备,立即移走全部设备包括已经浇筑的基础环等。8月,“惩罚”得到追加,禁止使用三一集团设备;该项目禁止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命令三一员工不得进入项目区域;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三一集团走人,却明确无任何赔偿。

所有手续合法的项目被调查;禁止项目转让;不得进入项目区域;无任何补偿,可见“霸王条款”已经霸道到何种程度,无疑是彻头彻尾的粗暴蛮横不合理的歧视。

是三一集团态度不好造成此种恶意相向?显然不是,5月,美国海军西北舰队以项目中一个风场可能影响其空军训练为由,与三一集团交涉迁址,三一集团积极配合同意将其风场南移了1.5英里;三一集团曾提出符合CFIUS要求的解决方案,但也是“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三一集团生产的有一定创新技术的风机无疑成为唯一的被怀疑对象。

这样的怀疑一点也不令人陌生,华为、中兴是发生在近期被禁止但仍在奋勇抗辩的中国企业。可能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被禁止的理由没有新花样。最近几年,中国在美国禁止的都是有科技含量的、有竞争优势的、可能会对美国产生竞争不利的行业,这应该是Ralls项目被禁止的真正原因。

几架风车真的会妨碍美国国家安全,这难以令人信服。有专家的针锋相对着实精彩:未来中国十年的核电计划中,将主要采用西屋第三代WP3000核电技术,无论硬件、软件都来自美国,按照CFIUS的逻辑,那岂不是美国控制了中国几十座原子武器。

对于忍无可忍的不公,对于无端的指责,对于违背了中美两国之间所签署的美国贸易保护协议,对于违反了美国宪法精神的“禁止”,三一集团“亮剑” 了,大胆而勇敢地起诉了美国总统、起诉了CFIUS。

对于三一集团的“亮剑”,笔者认为是应该赢得热烈掌声的。通过“亮剑”,才会让违反国际关系法、违反美国法律,做出错误决定的那“一些人”,快速而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企业争取和维护自己利益的决心;从另一个角度援助正处在愤愤不平、奋力力争的中兴、华为们。如此,才会更容易形成一股抗争的力量,从而快速改变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别样”看法。

敢于“亮剑”,也意味着中国企业成熟自信了,有力量了,三一集团的“亮剑”开了个好头,也是中国企业成熟、自信的明证。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多么美好的图景!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美国 集团 项目 国家安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