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重工称资金链没有问题 否认主营收入断崖式下滑

2012年10月19日 04:57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总裁向文波告诉记者,公司规模在扩大,长期债务增加是为了调整公司债务结构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今年以来,三一重工风波不断。先是被爆出裁员30%,接着又爆出资金链紧张问题,此后又是主营业务断崖式下降。但在10月18日召开的三一集团媒体沟通会上,这些问题均遭到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的否认。

主营业务收入正常

近日,有媒体报道三一重工主营业务之一、混凝土机械龙头产品泵车出厂量急剧下滑,9月份销售仅为15台,降幅环比高达94%。假如这一产品销售出现问题,可能导致三一重工主营收入出现严重下滑。18日,在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媒体沟通会后,向文波否认了这一说法,鉴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他拒绝透露9月份的销售情况。

但当天午后,三一重工发表了关于“媒体报道严重失实”的声明,称某媒体刊登的题为《三一重工主营收入恐现断崖式下降》的文章严重不实。

三一重工表示,该公司2012年9月份混凝土机械实际销售额11.6亿元,其中泵车销售占比超过50%。

此外,针对相关媒体报道中提到的问题,“三一重工目前资金链较为紧张,在对上游供应商正常回款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进而导致上游供应商停止向其供货,三一重工无法保证正常生产经营”。三一重工在公告里否认了这一说法:“此信息完全失实,公司资金周转正常,完全能够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公司一直坚持稳健经营,注重风险管控,与供应商合作良好;结算情况正常,不存在上游供应商停止供货的情况。

同时,公司表示一季报披露的银行贷款为226.8亿,约占三一集团银行贷款总额的57%,而非媒体报道的72%。公司与多家中、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公司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不断优化融资结构中本外币比例、长短期比例,具有良好的信用和充足的支付能力。

对于长期借款增加质疑一说,向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公司规模在不断增加。长期借款增加是为了调整负债结构,三一重工过去是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从银行利息和周转的角度看,更多的应该是长期贷款。

否认大幅裁员

今年1月,三一重工被爆出将裁员30%。此后又传出上海三一重工研究院的各所所长开始找2011届和2012届毕业的研发工程师谈话,要将研发工程师转岗至车间工作,工作培训时间可能长达一年。此外,沈阳三一重工发生了200多名研发工程师围堵三一人事部门一事。

向文波在媒体沟通会后,否认了公司大幅裁员的事情。他反问道:“根据媒体报道,三一现在还有员工吗?一月份就有媒体报道三一裁员50%!一直到现在裁了十个月了!”

针对此事,他同时也个人官方微博中表示:“上市公司年报对员工人数有完整披露,2009年员工人数29007人,2010年员工总数42367人,2011年51827,现在员工48000多人,员工人数略有下降是因为营销体制改变,部分员工转代理商以及员工自然流失,过去三年员工自然年流失率22%左右,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基本只出不进,造成人员下降。

此外,向文波在会上表示:“转岗是为了工作的需要,是正常调度。”

截至收盘,三一重工报9.31元,涨幅2.31%。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重工 员工 公司 媒体报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