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告奥巴马:在美项目被停直接损失超2000万美元

2012年10月19日 05:3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三一集团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因受到不公正待遇,而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CFIUS)。三一集团供图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现场答问。三一集团供图

在美项目被停 三一告奥巴马

直接损失超2000万美元 向文波冲冠一怒为尊严

昨天,三一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因受到不公正待遇,而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CFIUS),并就奥巴马为何牵扯其中、案件胜诉可能性等系列问题作出答复。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现场直呼:“是被逼高调……尊严比金钱重要……愿意为中国企业积累经验。”

-事由

在美风电项目被停

三一告奥巴马和CFIUS

发布会披露称,10月1日,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奥巴马和CFIUS成为被告,因为Ralls在美国开建的一个项目,被CFIUS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命令:立即停工、禁止使用三一设备、三一员工不得进入项目区域,禁止转让,且没有补偿,只有走人。

2010年在美注册成立的Ralls公司,股东为三一集团两位高管,是三一集团在美国开展风电投资和建设的关联企业。今年3月,Ralls公司收购来自希腊电网公司TernaUS美国俄勒冈州ButterCreek的风场项目。ButterCreek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无潜在危险许可等所有的合法手续,相关项目开工建设前也得到了专业团队的确认,全部手续完整合法。

但7月25日CFIUS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发出临时命令,要求三一立即停工,禁止存放或堆存任何设备,立即移走全部设备包括已经浇筑的基础环等。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CFIUS同意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随后又颁布修改令追加2条:一、该项目禁止使用三一设备,二、该项目禁止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等。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中止ButterCreek的风场项目。

三一方面称,这一项目因此直接损失达到2000万美元,而间接损失目前无法估量。这些直接损失包括了此前投入的成本、约200万的律师费用等。

-预测

11月28日开庭

胜诉希望很小但有

11月28日这一案件将正式开庭审理,结果可能在11月底见分晓,但胜诉的希望比较小。昨天,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告诉记者,相信很快大家就会看到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根据美国的诉讼程序,三一方面提起诉讼,被告可以提起动议:申请法院解散这个案子,“根据我们的估计,11月底以前法院可能初步裁定这个案子是没有意义应该被解散还是应该继续审下去”。此外,如果原告和被告决定进行调解,时间会更短一些。

此前,美国财政部有关人士评价称,三一肯定会败诉,因为CFIUS规定,总统的有关行政命令不受宪法的司法审查。美国风电项目的诉讼案律师夏廷康也承认,这个案子本身要打赢确实是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但是,郝俊波认为,从法理来讲,还是存在胜诉希望,因为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美国政府的行政权和法院的司法权是分开的,甚至和国会的立法权也是分开的。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或者说某些国会通过的法律违反了宪法,从理论上来讲美国的法院是有权力作出改正的。

-答疑

总统下最终命令

不起诉他起诉谁?

关于此案业界充满了三一是不是在炒作的质疑,对此,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美国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称:“我们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诉美国总统、诉CFIUS完全是无路可走,被逼无奈。”

之所以将奥巴马列为被告,也并非借他的名头将事情闹大,向文波解释:“我们是被迫高调,最终命令是奥巴马总统下的,不起诉他起诉谁呢。”

向文波解释,奥巴马签署了法令,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在三一认为不公正的裁决或者处理,造成极大的影响,很多中国人或者中国记者、中国的老百姓并不知道三一在美国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以致美国总统签署文件限定三一在美国的投资,所以开新闻发布会解释。

-向文波说

我们在美国的风场项目离他军事基地1000多公里,他们还说影响美国国家安全,我在想,我们买了美国多少东西了,我们要不要担心一下国家安全问题啊?其中,我们几十座核电用的美国的核电设备甚至控制系统,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美国人已经在我们中国埋下了几十颗原子弹?——向文波

三一不会忍气吞声

尊严比金钱重要

虽然前景并不乐观,但是三一方面表示,维权道路艰难,但会坚定地走下去。昨天向文波称:“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忍气吞声,不是我们三一人做事的方法。”

他称,结果无法预料,但态度更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而且,“我认为尊严比金钱重要,我觉得维护中国企业、维护我们三一的尊严,比花一些钱要重要”。他称,结另外,公平、正义我认为也比利益更重要”。

向文波称,他认为,虽然这个案子不大,但是三一所做的事情对于中国企业很有意义,至少会有借鉴的意义,为大家探索解决国际化中碰到问题的方法,并积累经验。

-专家声音

遭“国安”理由阻击

中企应该团结应对

CFIUS成立以来,这是第一次有相关的公司或者是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维权。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汇集专家、律师,并吸引100多家国内外媒体到场,原本计划到11点结束的媒体采访,一直延时到12点左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认为,美国禁止三一风电场项目不是孤立的个案,背后有经济、政治和选举等多重原因。

“从经济因素看,美国禁止的都是有科技含量、我们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从政治因素看,美国一直对我们的政治制度不信任;无论是三一还是最近美国众议院报告主张封杀华为、中兴,美国提出的理由都是认为可能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从选举因素看,禁止外国人投资不利于就业;但在涉及中国问题上,对美国政治家来说,往往是宁左勿右,宁可强硬一点。”牛新春说。

鉴于华为、中兴也在美遭遇“国家安全”的阻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国庆建议,国内企业应团结起来应对。对此,向文波表示,这是不错的建议,虽然尚未和华为、中兴联系,但会考虑这一做法。

-事件回顾

☆5月美国海军西北舰队以ButterCreek项目中一个风场可能影响其空军训练为由,与三一交涉迁址事宜。Ralls配合同意将其风场南移了1.5英里。

☆6月14日三一被告知:其已接到国防部通知,该项目受到CFIUS关注。

☆7月11日在华盛顿就ButterCreek项目举行专门听证会,会上没有任何CFIUS官员提出让三一方面停止建设。

☆7月11日到25日之间三一收到CFIUS发来的简单通知,要求风机上不能有任何标记,尤其只能用白色,Ralls当即表示服从要求,并马上对现有标记进行更改。

☆7月25日CFIUS发布临时命令,要求三一停止建设并撤出所有三一设备,命令没有禁止Ralls转让,Ralls理解这个地区可能比较敏感,不能让中国公民持有该项目。在此期间,三一试图将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的公司,以满足CFIUS要求。

☆8月2日CFIUS发布临时性禁令的修改令,命令除了第一次的全部内容之外,禁止三一转让项目。在此期间,三一曾多次试图与CFIUS沟通,希望给Ralls因CFIUS命令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赔偿,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走人,却明确无任何赔偿。

☆9月12日Ralls对CFIUS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提起诉讼。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外资审查 基础环 TernaUS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