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诉奥巴马案下月开庭

2012年10月19日 05:3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兰

0人参与0条评论

奥巴马签署的禁令使三一集团在美风电投资中直接损失超2000万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杨兰

“禁令是奥巴马下的,不起诉他起诉谁呢?不起诉奥巴马无法解决问题!”在昨日三一集团召开的“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媒体沟通会上,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言辞激烈,并怒斥美国政府“如同地痞”。而三一集团副总裁、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更直指美国政府此举是“明显的种族歧视”

据悉,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因为一起商业并购案被一家公司列为起诉对象。三一集团透露,起诉奥巴马的案件将于11月28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2000多万美元直接损失

发布会上,吴佳梁介绍了案件经过。吴佳梁说,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国注册成立Ralls Corporation公司,该公司股东为三一集团两名高管。按照美国的法律解释,三一集团通过他们对Ralls有控制权,因此Ralls是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2012年3月,Ralls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处,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风场项目。

2012年7月和8月,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Ralls公司停止修建该风电项目。在沟通无效后,Ralls公司于9月12日把CFIUS告上法庭,CFIUS则在9月13日之后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递交了评估报告,奥巴马于9月28日正式否决Ralls的此次收购。

随后的10月1日,Ralls公司在美起诉,将奥巴马作为被告,要求其撤销命令。吴佳梁说:“我们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诉美国总统、诉CFIUS完全是无路可走,被逼无奈。”

“不让建,也不能转让,不能卖给美国人,这导致公司无法挽回损失。”向文波称,美国政府的这一禁令将至少给三一集团带来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损失。

事实上,对于意欲进军美国市场的三一集团来说,该禁令带来的损失绝不止于此。据了解,Ralls公司在美从事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并为三一集团制造的风力涡轮机引擎提供安装服务。该公司在收购了4个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场后,希望通过建设风电场并装备三一集团生产的风电机,以此为其风电机产品进军美国市场探路。

“三一集团原本是预备在此投资30亿元建设3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三一集团有关人士透露。

诉讼有难度但存胜诉希望

三一集团提供的文字资料列举了奥巴马总统和CRIUS存在违法违宪的五大理由。其中,CRIUS针对Ralls公司下达的两项命令违反了美国行政程序的相关条约,而奥巴马针对Ralls的各项命令,也超越了宪法和相关法规赋予的权限,并且未经合法程序就剥夺Ralls的私有财产权,也违反了美国宪法。

吴佳梁说,之所以在美国土地上起诉CFIUS和奥巴马总统,表明三一集团对美国的法制抱有充分的信心,公司对胜诉有充足的信心。而参与发布会的专家表示,虽然此次诉讼有一定难度,但仍有胜诉的希望。

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表示,从法理来讲,此案存在胜诉的希望。美国政府的行政权和法院的司法权是分开的,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或者说某些国会通过的法律违反了宪法,理论上美国法院有权力做出改正。

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表示,此案是CFIUS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相关公司或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提出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是史无前例的案件。加上美国法院对美国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要给予相当的运作空间,所以要打赢此案确实存在一定难度。

出席发布会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把该诉讼案比作是“一个普通人挑战巨人的尝试”。他指出,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受阻性质比华为中兴遭封杀更恶劣,因为美政府对三一风电的项目未予任何补偿,是“赤裸裸的征收”,他建议我国政府就此与美国方面展开外交交涉。

向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案涉案金额并不大,因此打官司的费用不会很高昂,而就算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三一集团也会坚持打下去。打官司的意义在于为中国企业在受到这种不公平待遇时开一个与之抗衡的先河,更多的是为了中国企业的尊严而战。他表示,当美国动辄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封杀中国公司时,中国对自己的国家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

向文波同时表示,如果这次诉讼完全失败也得不到任何赔偿,那么三一集团对美国政府的信心将急剧下降,或者不再考虑投资美国。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奥巴马 开庭审理 Ralls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