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民日报: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 判决将是一块试金石

2012年10月19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永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赵永新)面对美国频频挥舞的“国家安全”大棒,受损的中国企业终于拿起了法律武器。今天上午,三一集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和总统奥巴马对簿公堂,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尊严。

三一集团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于2010年8月在美国注册成立了罗尔斯公司(Ralls Corparation),在美国开展风电投资与建设。今年3月,Ralls公司从一家希腊公司手里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风场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包括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颁发的“无潜在危险”许可,5月,美国海军西北舰队以Butter Creek 项目中的一个风场“可能影响其空军训练”为由,与三一交涉迁址事宜。尽管美国海军无权审批风场建设和空域管理,罗尔斯仍配合同意将该风场南移1.5英里。为此,美国海军出具了专门的支持函帮助罗尔斯再次申请FAA许可,并对罗尔斯的配合表示感谢。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今年7月25日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发出包括“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该项目禁止使用三一设备”等临时命令。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以同样的理由中止Butter Creek风场的所有4个风电项目。

9月12日,罗尔斯基于坚信“美国法律的公正和公平”,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对CFIUS提起诉讼;10月1日,该公司递交了更新修改的诉状,把奥巴马总统和CFIUS列为共同被告,将其告上法庭。

三一集团负责人表示,Butter Creek风电项目是公司严格依照美国法律和程序进行的正当投资,所谓的“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完全是毫无事实依据的莫须有罪名。CFIUS和奥巴马的相关做法违反了包括美国宪法在内的多项法律,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

据悉,11月28日,本案将正式开庭审理。

专家表示,此前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屡屡遭受不法侵害,大多选择了忍气吞声,这次三一集团奋起依法抗争,值得称道。美国究竟是不是维护自由、公平竞争的法治国家,此案的判决将是一块试金石。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奥巴马 美国海军 外资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