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电项目被阻损失巨大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

2012年10月19日 08:05
来源:扬子壹购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在京开新闻发布会,在美风电案下月开庭 ●质疑美国政府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为此,罗尔斯公司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和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昨天,三一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诉讼案做出说明。三一集团透露,该案将于11月28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三一集团质疑美国政府“到底是政治秀、官僚主义还是带有歧视性的或者戴有色眼镜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 综 合

三一告奥巴马是走投无路“被迫高调” 在美直接被损失2千多万美元

“我们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诉美国总统、诉CFIUS完全是无路可走,被逼无奈。但对赢得这场诉讼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因为我们是无辜的,我们坚信正义,坚信美国的司法公平公正,虽然维权道路艰难或许漫长,但我们会坚定的走下去。

“是不是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有不受任何司法管制的特权就可以先砍头再说理由,或者是砍了头也不说明任何理由。

昨日,对于为何要如此高调的起诉美国总统的质疑,三一集团表示自己是“被迫高调”。三一集团称,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起诉CFIUS完全是走投无路、被逼无奈。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美国罗尔斯公司CEO吴佳梁称,美国要求三一集团将风电项目移除所处地区,并且不允许三一将项目转让,这给三一集团形成了2千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不计。本案将于11月28日开庭,吴佳梁说,对这场诉讼充满必胜信心。

吴佳梁介绍了风电项目被禁止始末。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Butter Creek风电项目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该项目包括四个独立的风电组成,并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等所有的合法手续。

罗尔斯公司于今年2月28日正式收购Terna US公司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的风场项目,4月项目公司与美国当地知名建筑商签订合同,由其负责项目建设。在此期间美国与三一取得联系,希望将最背面的项目风场向南移,三一积极配合实施了南移。

6月该项目受到CFIUS关注。7月25日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项目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同时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CFIUS同意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

三一方面得到禁令后,并试图将项目转让给美国人持有的美国公司以减少损失,8月2日CFIUS又颁布了临时禁令和修改令。禁止该项目使用三一设备,禁止该项目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

吴佳梁称,Butter Creek风电项目附近没有任何军事区。吴佳梁表示,主观上三一没有任何妨碍美国国家安全的动机,三一到美国投资是长期行为,如果做任何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为都是对自身利益的损害。而美国要求三一集团将风电项目移除该地区,并且不允许转让给美国公司,这给三一集团形成了2千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不计。

罗尔斯公司9月12日把CFIUS告上法庭,10月1日,罗尔斯公司又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追加为被告,指控其违反了美国宪法保护财产所有权的规定和法定程序。据悉,此前还没有任何人就这一类裁决起诉过美国总统。

三一此举对中企有借鉴意义 昨股价大涨专家担忧胜算率低

“我们这个案子不大,但是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情对于中国企业很有意义,至少会有借鉴的意义。至少可以把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的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间会遇到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维护本身利益外更多的是这个考虑,我们在国际化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也希望探索一些解决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些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多人就是发现问题不是到法院而是去找关系,我认为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法律,所以我们是以美国方式在解决美国方式的问题。

吴佳梁称,三一集团罗尔斯公司项目被禁,撼动的是全球成千上万企业家对美国投资的信心。吴佳梁称,三一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基础与信心所在,是美国宪法,一部已经保护了美国繁荣236年并将继续保护美国繁荣的美国宪法,三一相信它的公平和正义,因为代表了美国的根本。“我们对这场诉讼充满必胜的信心,因为我们坚信美国法制的公平和公正,如果我们取得了这场诉讼的胜利,这首先是美国民族与法制的胜利。”吴佳梁称,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称,公平、正义比利益重要,希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能够得到公平、正义的对待。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于九点半召开,A股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股价自开盘伊始便迎头而上,午后涨幅加大。截至收盘,三一重工股价上涨2.31%,报每股9.31元,终结了此前连阴的局面。而作为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曾表示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起诉CFIUS及奥巴马。

据介绍,参与诉讼的罗尔斯是在美国德拉瓦州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罗尔斯公司的两位控股人都是三一集团的高管。所以按照美国的法律解释,三一集团通过他们对罗尔斯有控制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罗尔斯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胜算几何?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分析说,企业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肯定有很多困难和波折,最终判决结果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奥巴马限制罗尔斯公司的投资,理由是影响到了国家安全,以国家安全为名行投资保护和投资壁垒之实,这种案件在法律上的判决往往有很大弹性,真正能够获得胜诉可能需要一个很长的维权过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给出的预测是,这起案件胜诉的概率很低。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肖顺武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美国企业起诉奥巴马政府可能会胜诉,但中国企业起诉奥巴马政府要想胜诉却很难,因为作为陪审团制度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尤其是美国国内也正在遭遇经济危机的时候,他们的民众只会选择一致对外。”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风电项目 奥巴马 起诉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