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直接损失2000万美元 起诉奥巴马是“走投无路”

2012年10月19日 10:48
来源:北青网 作者:孙昌銮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一集团昨开发布会解释起诉奥巴马原委———

昨日上午,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其关联公司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起诉美国“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及总统奥巴马一事给予详细解释。对于这一史无前例的案子,三一集团承认:“要打赢确实存在一定难度。”据悉,此案将于11月28日开庭审理。

-三一:直接损失2000万美元

昨日,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吴佳梁称,美国要求三一集团将风电项目移出所处地区,并且不允许三一将项目转让,给三一集团造成了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不计。

吴佳梁表示,三一集团至今也不知道“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为什么要对该项目展开调查,三一集团主观上没有任何妨碍美国国家安全的动机,起诉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完全是走投无路、被逼无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就此分析,美国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事情上透明度非常低,所以中方无法获取相关证据。中国企业近年在美国投资的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多被拒绝,其具体原因有三个:一是经济竞争的原因,二是政治原因,三是当前美国大选的因素。

据悉,罗尔斯公司为三一集团关联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三一集团段大为和吴佳梁两位副总裁。

-专家:暴露美国执法随意性

昨日,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称,公平正义比利益重要,希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能够得到公平对待。他认为:“案子不大,但此举对于中国企业会有借鉴意义。可以把经验告诉我们的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间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在国际化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希望探索这一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方式。很多人遇到问题不是到法院,而是去找关系,而我认为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法律,以美国方式解决在美国的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此案暴露了美国对外执法管理当中的随意性,其他潜在的中国投资者,已经在美国投资的中国投资者,美国想要大力吸引的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投资者,看到了三一遭到这样的损失,他们会怎么想是可想而知的。

-律师:法理上存胜诉希望

代理此案的美籍律师夏廷康昨日表示,此案是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有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案子。“美国法院对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要给予相当的运作空间。该案要打赢确实存在一定难度。

此前,舆论普遍认为三一集团胜诉的可能性不大,有媒体援引美国财政部官员对此案的评价称,美国司法系统无权重审总统奥巴马阻止罗尔斯公司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场项目的决定,这可能意味着任何诉讼都是无用的。

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律师对此回应称:“从法理来讲,此案还是存在胜诉希望的,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从理论上来讲美国的法院是有权利作出改正的,也就是在理论上还是有可能判决三一在这个案件上胜诉。

新闻内存

奥巴马禁止三一

在美建风电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并要求罗尔斯公司在两星期之内从上述场地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并且在90天之内从这个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此前,该项目遭遇“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禁令,罗尔斯公司于9月12号将其告上法庭,10月1号又递交诉状,把奥巴马追加为被告。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奥巴马 起诉 此案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相关报道: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