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商务部支持三一起诉奥巴马 称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

2012年10月19日 11:5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一事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中国商务部10月19日公开表示支持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并希望美司法部门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谈到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一事时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利益,商务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希望美司法部门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他指出,美国这一做法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

今年3月,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手中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此后,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

此后,罗尔斯公司向美国的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和CFIUS列为共同被告,将其告上法庭。三一集团认为,由于罗尔斯公司控制人为中国公民,奥巴马和CFIUS对罗尔斯公司的风电场项目做出选择性执法,侵犯了罗尔斯公司享有的平等保护的正当权利。

对于此次诉讼的结果,三一集团及其律师并不乐观。三一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说,这是CFIUS成立以来,外国公司第一次对该机构提起诉讼,是史无前例的,要打赢这个案子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则表示,虽然案件结果无法预料,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以下为文字实录:

【沈丹阳】:中美经贸关系刚才已讲了很多。关于三一集团的事,我们已经注意到,奥巴马总统在9月28日签署了一个行政命令,认定中国三一集团关联企业RALLS公司通过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的项目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决定禁止这项交易,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我们也注意到,三一集团所属公司日前就美国有关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该公司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项目的行政裁决提出了诉讼。这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选择。

对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项目再次被拒绝批准,商务部将密切跟踪事态的进展,对于RALLS公司提出的诉讼案,我们希望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公平、公开地审理。

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关联企业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美国这样的决定将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

实际上1-9月份中国企业对全球各地的投资,增长幅度最低的是美国,因为我们对很多国家地区增速都达40%-50%,对美国增长14.3%。

这种行为实际上很不利于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对美国没有好处,就是我们常说的,损人不利己。我们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谢谢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罗尔斯 商务部 奥巴马 美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11月28日开庭:

“冤案将动摇美国国本”

中国企业在美“三线作战”

发布会现场发言:

发布会文字实录:

三一资金链遭质疑 副总裁辞职:

银行力挺:

美国大选 奥巴马前景堪忧?: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