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外元代青花瓷真品首次集中亮相上海

2012年10月1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上海10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90件(组)来自来自中国、伊朗、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元代青花瓷真品19日首次在上海集中展出,其中大部分是第一次与国人见面。

作为上海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极具分量的“幽蓝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当天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

此次参展作品中最突出的是具有重要断代意义的英国大维德基金会藏“至正型”瓶,还有不少十分精美的、绘有历史故事的人物图名品。

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表示,元代景德镇烧造的青花瓷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明清青花瓷发展的先导,也是古代制瓷技术与工艺的结晶。

据了解,世人对元青花的认识始于英国大维德爵士所藏的一对“至正十一年”(1351年)铭的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的波普博士对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博物馆和伊朗德黑兰国立考古博物馆所藏的中国瓷器进行了深入调研,遴选出数十件应属14世纪生产的所谓“至正型”青花的元代青花瓷研究由此肇兴。上世纪70年代开始,伴随着一批国内元代青花瓷器考古发掘资料的陆续发表,尤其是几个重要窖藏的发现,元青花研究逐渐成为中国古陶瓷研究的热点。

目前所知至少有20多个国家都出土过元青花瓷器产品,绝大多数是残片。

据悉,在展览举办的同时,上海博物馆还将举行元青花瓷器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邀集海内外元青花研究专家、学者和同行180人左右,届时将就元青花的烧造年代和性质、制作工艺、纹饰、流传及对外贸易与文化交流等相关课题进行学术探讨。(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元代青花瓷 上海博物馆 元青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