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三一诉奥巴马政府存胜算可能

2012年10月19日 16: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晓娜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美投资风电项目被叫停,直接损失2000万美元

三一集团昨日就在美风电项目被叫停召开媒体沟通会,三一集团不少高层出席,指责奥巴马政府颁布的行政令。据透露,排除间接损失,三一集团因美国政府行政令已造成2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日前,三一集团已将美国奥巴马政府诉至美国法院,业界人士认为,虽然诉讼获胜比较困难,但三一集团这一行动的意义远大于结果,有利于塑造中国企业境外形象和维权方面的探索。也有跨国诉讼专家认为,三一集团此案在法理上存在胜算可能。

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美元

“跟不讲理的地痞流氓一样!”昨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媒体沟通会上指责美国奥巴马政府。他声称,三一集团将美国奥巴马政府诉至法院,是为尊严而战。

事情的缘起是,9月28日,奥巴马发布总统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阻止罗尔斯公司对4个美国风电场项目公司的收购,并要求其出让所有权及相关资产。

罗尔斯公司迅速作出反应。10月1日,罗尔斯公司向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称奥巴马的做法不合法,其强加的限制超越法律赋予总统的权限,而且没有为此决定提供具体证据和解释。据介绍,美国政府的行径已经对三一集团造成2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据介绍,罗尔斯公司是在美国德拉瓦州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其控股人是三一电气的吴佳梁以及三一重工另一高管。“按照美国的法律解释,三一集团通过两位高管可以对罗尔斯公司有控制权,这个意义上罗尔斯公司是三一集团的关联公司。”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说。

诉讼中提到的风电项目Butter Creek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南12英里处,正好位于海军军事训练限制区内部或者附近。上述收购于今年年初完成。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尔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介绍,该项目包括四个独立的风电组成,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等所有的合法手续。

“说影响国家安全,我们同意搬迁,只是希望得到一些补偿。(美国政府)不同意我们建,我们就转让给美国人,美国说你不但不能转让,你的财产还不能搬走。这就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谈及此,向文波激动地表示。

三一集团诉讼案存胜算可能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看来,近几年,中国很多在美国投资的有技术含量的项目都被拒绝了,三一集团不是一个个案。据他观察,近年来,美国禁止的都是可能对美国形成竞争的行业企业,这是美国政府出于经济竞争的考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三一风电项目虽然涉案的金额比较小,但是性质更为恶劣,整个就是赤裸裸的征收措施。而这些征收措施,没有任何美国法律和任何事实的依据以及任何商业逻辑的依据。

梅新育表示,美国奥巴马政府的行为不仅仅是违反了美国自己的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具体说来违反了中美两国上世纪80年代签署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据此他认为,如果三一集团方面觉得我国政府进行协调有必要的话,政府方面已经有就此与美展开外交交涉的必要了。

“这个案子本身要打赢确实是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夏廷康对案子的结果并不乐观。美国的法院对美国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要给予相当的运作空间。

不过,业内对三一集团这一行动予以高度评价。有专家认为,三一集团的行动是一次积极的尝试,这在塑造中国企业境外形象方面和维权方面的意义,远远要大于结果。

“从法理来讲,此案存在胜诉的希望。”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表示,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其政府的行政权和法院的司法权是分开的,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或者说某些国会通过的法律违反了宪法,理论上美国法院有权利作出改正,因此可能判决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在这个案件上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奥巴马 风电项目 罗尔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