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诉奥巴马:一场希望渺茫的战争

2012年10月19日 20:00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三一集团 奥巴马

0人参与0条评论

“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公平正义比利益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10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慷慨激昂,“结果无法预料,但是我们的权益受到伤害时,用什么态度处理很重要。受到了这种不公正的待遇还要忍气吞声,这不是我们‘三一人’做事的方法。诉讼费不成为一个问题,维护中国企业、维护三一尊严,比花一些钱更重要。

10月1日,三一集团下属Ralls(罗斯)公司,一纸诉状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了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指控其违反了美国宪法保护财产所有权的规定和法定程序。在此前的9月12日,罗斯公司以同样的理由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告上法庭。

“中国企业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这让三一集团的诉讼充满了噱头。但在实质上,在很多角度这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诉讼。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美国拿起法律武器对抗CFIUS的行政决定。而在此前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中,倒在CFIUS下的企业比比皆是,但都是以忍气吞声的撤回申请了解。“一旦此案形成判例,中国企业就会了解美国出红牌的底线和规则。”跨国诉讼专家爱郝俊波律师这样认为。

即便是在CFIUS的历史上,这也是自从成立以来第一次有相关公司或者是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提出案子维护自己的权益。在属于海洋法系的美国,这个史无前例的案子所形成的判决,将确定美国法院判定今后类似案件的审判标准。

今年初,三一集团通过旗下拥有控制权的罗斯(Ralls)公司展开美国风电发展计划,开展了Butter Creek项目,先后收购了4个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场。灾难随之而来,7月25日CFIUS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项目立即停工、立即移走全部设备;同时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CFIUS同意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三一方面接到禁令后,试图将项目转让给美国人持有的美国公司以减少损失,8月2日CFIUS又颁布了临时禁令和修改令。禁止该项目使用三一设备,禁止该项目转让,直到所有设备移除完毕。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同样理由,签发了禁止该项目的行政命令,要求罗斯公司在两星期之内从上述场地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并在90天之内从这个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在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看来,整个案件疑点重重。此项目收购自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已获得并网协议、FAA等所有的合法手续。尽管此项目毗邻美国海军西北舰队一个空军基地,但是罗斯公司已经按照要求南移了1.5英里,美国海军甚至因此致函感谢。

而在此风机项目周围,已经有多个风场已经建成或者即将建成。这些风场也大多选择使用非美国产的风机,其中已建成的Echo风场,10台为德国Repower风机,27台为丹麦Vestas风机,甚至有7台风机设于飞行区域内。而Butter Creek40MW的项目规模约占太平洋电力公司总接入规模的2.26%,并不足以对电网产生任何安全隐患。

整个项目建设过程都是由当地美国建筑公司Silvey承包,工程监理更是一位参加过越战的美国老兵。整个建筑过程中有两个三一工程师应Silvey要求在现场处理技术问题呆过几天,其它再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到过现场。而在整个调查过程中CFIUS官员从来没有到过现场勘查。

7月25日,CFIUS发布第一道临时命令,要求三一停止建设并撤出所有三一设备。吴佳梁将其理解为:这个地区可能比较敏感,不能让中国公民持有该地区的项目,因此试图将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的公司,以满足CFIUS的要求。

8月2日CFIUS发布第二条临时命令禁止转让项目,三一试图挽回损失的意图失败。“不计间接损失,直接损失在2000多万美元。吴吴佳梁说,而他们提出的补偿请求也一再被CFIUS驳回。随着奥巴马的总统令的签署,CFIUS做出的临时命令变成了正式决定,“我们不得不把奥巴马列为起诉对象,”向文波说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实属被逼无奈,“不起诉我们不足以向人们证明,我们三一没有做什么坏事。

在向文波看来,美国对于什么行为才是妨害国家安全的认定多少有些无厘头。“我们国家领导人的专机是美国波音的,我们的几十座核电用的设备甚至控制系统是美国的。我们是不是要关心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美国人已经在我们中国埋下了几十颗原子弹?”

姑且不论罗斯公司是否危及美国国家安全。更重要的是整个调查过程中,所有的一切都藏在迷雾之中。为什么选择三一做调查?调查的程序如何?调查了那些内容?为什么做出了禁止的决定?这一切只有一个答案——“无可奉告”,有的只是一个冷冰冰的结果。“怎么可以先砍头再说理由,甚至砍头都不需要说明。”吴佳梁无法理解。

不让被调查人看到任何法律依据,也看不到任何事实依据和商业逻辑的依据,美国对外执法管理的随意性在这起案件中暴露无遗。无法被准确定义的“国家安全”变成了美国政府行政权的避风港,甚至脱离于司法管辖之外。美国司法中的无罪推定原则,变成了有罪推定。司法的程序正义被“莫须有”所取代。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对于美国法制而言,其实是在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行政权力是否应该被司法权监管,如何监管,监管多大范围的问题。本质上,依然沿袭着美国法治历程中,公民权力对政府权力的制约。

这一案件同样是对美国宪法中财产权的在一次的阐释。它表明的是在美国,外商的合法投资和合法经营到底受不受到美国法律的保护?

“你不同意我们建,我们说可以,我们转让给别人,甚至转让给美国人;还说不行,你不能转让;不能转让我搬走行么?他还不让中国人进去,你的财产还不能搬走。”愤怒的向文波甚至用“不讲理的地痞”来形容CFIUS。

“同此前华为、中兴的案例相比,三一风电项目虽然涉案的金额比较小,但是性质更为恶劣。在三一风电的项目当中我们看到的就是赤裸裸的征收的措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这样认为。

“我们一直希望通过我们的勤奋努力,把三一在美国的基地建成三一最大的海外高端制造基地,目前在美国,三一集团已经建有亚特兰大和威斯康辛两个基地,投资以亿美元计,数百人就业于三一在美国的企业。这件事情发生前,我们一直计划进一步扩大三一在美国的规模,风电也是我们重点培养并计划明年在美国生产的重点产品之一。”吴佳梁的口气有些“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不甘。在他看来,三一的案件会影响上千家准备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信心,这也意味着美国可能失去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就业岗位。

这注定了是一场艰难甚至没有希望的抗争。一场异国他乡的诉讼本来就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而在美国大选期间,一家中国公司起诉奥巴马,这听起来更像是在为奥巴马拉选票。“美法院对美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时,会给予相当大的运作空间,官司想打赢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难度。”该案诉讼律师夏廷康说,“不过,即使全世界认为胜诉的可能性只有1%,我们也认为比1%要大。

CFIUS规定总统的有关行政命令不受违宪司法审查,但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律师认为依然存在希望。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行政命令违反宪法,从理论上来讲,美法院有权利做出改正,法院可能会在11月底以前初步裁定案子解散还是继续审理。

“如果能够赢得这场诉讼:它首先是美国法制的胜利,它也将向全世界昭示:美国是一个只要合法投资就能够得到美国宪法保护的国家,是一个可以让投资者放心投资的国家。”吴佳梁说。

[附录] 中国企业近几年在美遭受“打击”重要事件一览表

2005年8月,中海油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认为中海油竞购美国老牌石油公司优尼科危及美国能源与安全,中海油宣布撤出

2006年3月,联想收购IBM(微博)的PC部门后,获得向美国国务院提供逾1.6万台台式机及相关设备的订单,被美国视为威胁国家安全。

2009年4月,轮胎行业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影响当地就业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2010年5月,鞍钢鞍钢与美国钢发展合资分期建立的四个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遭到50名美国两党议员的联合抵制,理由是将威胁到当地就业和国家安全。

2011年10月,中国移动(微博)美国国家安全小组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建设通信设施的申请。

2012年10月,华为、中兴美国国会发布报告表示,华为和中兴为中国情报部门提供了干预美国通信网络的机会,将禁止其在美国的收购及交易,为期一年的国会调查宣布结束。

201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和出口商将面临18.32%到249.96%的反倾销税和14.78%到15.97%的反补贴税。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