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市场积极引入外援公募掀起QFII投顾争夺战

2012年10月22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市场积极引入外援公募掀起QFII投顾争夺战

王艳伟

[ 近期频吹的政策东风为海外资金透过QFII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机会,对基金公司而言,这也意味着,QFII投顾业务将成为不能不争的新领域 ]

A股市场上正刮起一股引进QFII的风潮。

从监管层降低QFII资格申请门槛和扩大额度,到国内机构组团去海外推介路演,一系列行动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引进QFII拯救低迷的A股。可喜的是,这既满足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愿望,又顺应了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对QFII投顾业务的需求,可谓双赢。

QFII看多中国

9月份,证监会再批复7家外资机构的QFII资格,截至目前,QFII总数已有188家,年内获批的QFII则达到53家。

与过往年度相比,今年获准进入A股市场的QFII数量大大增加。这固然与监管层放宽审批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外资机构已经越来越迫切地要投资中国。

博时国际总裁李锴认为,国外养老金、主权基金的资金来源稳定,手头上仍有大量可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调整期,但是以长期角度来看,并不影响其投资积极性,加上中国股市和债市规模在全球均处于领先位置,对他们来说仍有迫切配置于中国的需求。

博时基金总助侯?ヒ踩衔谛滦耸谐≈校泄谐〉那熬案永止邸R环矫妫泄匀騁DP影响不断增大,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在全球指数中的权重却被严重低估,中国许多优秀的上市公司没有被纳入全球指数。如今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和国际接轨,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配置的机会。

QFII近期在国内抄底蓝筹股的动作也能说明这一点。上交所大宗交易信息平台显示,10月15日以来,QFII通过海通证券国际部多次出手,购入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平安(601318.SH)、贵州茅台(600519.SH)、工商银行(601398.SH)、上汽集团(600104.SH)等等多只大盘蓝筹股。

基金争夺QFII蛋糕

近期频吹的政策东风为海外资金透过QFII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机会,对基金公司而言,这也意味着,QFII投顾业务将成为不能不争的新领域。

深圳某基金公司QFII业务负责人对记者介绍,QFII投资中国有三种途径,一是完全自主管理;二是在券商开户之后由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负责投资,以指数增强型的投资为主;三是寻找合适的投资顾问。而让基金公司垂涎的,便是成为QFII的投资顾问。

“与公募基金相比,QFII投顾业务投入更低,没有营销费用,利润也不会被银行蚕食,而且规模稳定,对基金公司而言是难得的优质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QFII市场看似很大,但真正分到基金公司的蛋糕并不大。而基金公司中,合资公司又较中资公司有天然优势:大多数合资公司的外方股东都拥有QFII资格和额度,A股投资都交由旗下的合资公司来决策,而中资公司由于没有股东优势则根本难以进入这个领域。

上述负责人也称,其公司也一直都很重视QFII业务,已经接触了很多客户,但很难成功,“两年前接触的潜在客户,到现在资金还没有到位。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为了尽可能分得更多一些蛋糕,基金公司开始主动向海外机构推销自己。9月底,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携手6家基金公司分别组团赴北美、欧洲、韩国和日本、中东地区,向境外投资机构介绍中国资本市场、QFII制度以及QFII资金管理业务;10月15日,华夏、博时、嘉实以及交银施罗德等4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相关人员,启程飞往纽约进行为期两天的联合路演。

据悉,三大交易所组织的各代表团与海外养老金等大型投资机构举行了73场一对一会谈,在资产管理机构集中城市举行了8场集体推介会,会见境外投资机构接近200家,上述机构管理资产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

不过,海外路演的效果短期内难以看到。“即使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感兴趣,待其备齐材料、申请资格,再到申请产品、募集资金,少说也要一年半载。”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中国 公司 基金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