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起诉奥巴马胜诉渺茫 向文波斥美国流氓

2012年10月22日 23:55
来源:21世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一集团10月18日就正式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三一集团表示,美国禁止三一关联公司罗尔斯对风电场的建设是“歧视性”的建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总裁向文波更直言,诉讼是对国人进行国民教育。商务部在随后亦表示了对三一集团的支持。

作出此项禁令的CFIUS(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表示,该行为符合美国《1950年国防产品法规》第721条款。外界普遍认为,三一赢得诉讼的希望十分渺茫。

实际上,中国企业在谋求向外发展的过程中遇阻已不是个案。从华为中兴等以“国家安全”为名的阻碍,到因侵犯“知识产权”而受到法律处罚,再到商标恶意抢注导致海外扩张止步等现象,中国企业大多选择了忍气吞声不了了之,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甚少。

入细观察,除了以“国家安全”为名的极难深入调查的案件外,中国企业亦并非不懂利用法律武器。实际上,由于中国企业将国内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习惯带到国外,以及对国际商业通行规则和国外法律缺乏基本的了解,而导致自身利益受到损害。

三一起诉奥巴马 胜诉希望渺茫或仅具象征意义

10月18日上午,三一集团就正式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三一集团以及美国方面当事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的要员悉数到场。在发布会上,相关人员详细阐述了三一的立场,总裁向文波更直斥美国行为“流氓”,称将借此机会教育国民。商务部亦在19日表示支持三一集团的诉讼。

据资料显示,罗尔斯公司系三一集团下属的三一重工的关联公司,由三一集团的两名高管所有。该公司因在美国俄勒冈州的一处海军训练场附近修建风力发电机而受到CFIUS(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关注,该训练场被美国军方用于测试无人机,为高度敏感的军事技术。

CFIUS在7月至8月期间连发三道命令,从对设备规格进行严格限制,到停止建造立刻撤资,再到禁止转让设备。若按照CFIUS的要求行事,三一方面将承受超过2000万美元的损失且无任何补偿。罗尔斯公司遂于9月将CFIUS告上法庭。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亦发布总统令,禁止罗尔斯公司项目的任何交易行为。10月1日,罗尔斯公司又将奥巴马告上法庭,要求法院认定奥巴马的行为违宪。

三一集团在发布会上表示,并不清楚为什么项目会被CFIUS叫停,其发布的三次行政命令由允许施工突然转变为全面禁止。发言人周福贵并称,罗尔斯公司已应美国海军要求将风场南移1.5英里,离开了训练敏感区,并且该区域还有德国和丹麦企业所拥有的风电场,因此CFIUS的命令是“歧视性”的三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奥巴马 发展困境 CFIU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