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布防“老鼠仓” 人员管理成头号困难

2012年10月24日 01: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基金经理老鼠仓内幕交易频发,基金公司内幕交易亦成为防控重点。

“我们公司都是按照规矩一步一步来做内幕交易防控的事。据我所知,深圳那边对这块比较重视。”10月23日,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督察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2年10月份,深圳辖区17家基金公司新建、修订相关制度,将内幕交易防控作为公司内控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绝大多数公司已建立了专门的内幕交易防控制度。

而早在2010年,深圳证监局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关于建议在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内幕交易防控机制的报告》(深证局发[2011]242号),推动中国证监会2012年7月份出台了《基金投资研究防控内幕交易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实际上,深圳各基金公司在内幕交易防控制度的建立上各有措施。

在流程完善上,博时基金公司研究部设定专门岗位及人员(SA)负责对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撰写的研究报告进行预审,如发现研究报告中存在内幕信息,SA应立即向公司监察法律部的监察稽核经理主动汇报相关情况,同时公司应停止所有组合(指数基金、ETF、被动型量化投资策略产品等被动产品除外)参与该研究报告中所涉的上市公司证券的相关交易,直至相关信息成为公开信息方可恢复交易。

南方基金公司则将研究员个人行为合规性作为考核项目,在KPI考核中作为风控项目。

事后检查,亦是基金公司内幕信息工作的重点。譬如,大成基金监察稽核部会同研究部门逐一梳理了办公系统2009年至2011年共计2916篇研究报告,排查内幕信息及其他违规风险;对2009年初至2011年底的固定电话录音进行了全面抽查,抽查对象主要为分管投研的公司领导、股票投资部、研究部的同事共40位。

融通基金则针对英飞拓(002528.SZ)、重庆啤酒(600132.SH)、国海证券(000750.SZ)等重点个股投资的合规性和研报质量控制开展了6次专项检查,并且在内幕交易稽核方面采取“双向稽核”的方法:如通过录音电话抽听等发现涉及敏感信息,则检查公司旗下基金是否涉及该股票的投资,如有投资,继续检查投资的流程、依据和逻辑是否充分;如发现敏感或异常的投资交易行为,则检查相关人员的电话、邮件等通讯记录是否涉及该股票的内幕信息。

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建立真正有效的内幕交易防控机制并不容易。

深圳证监局要求各基金公司建立和完善内幕交易防控机制,但各公司在具体防控措施的规定和落实过程中仍存在部分细节问题。

人员管理较难是一大问题。内幕信息识别与管理主要靠员工自律化管理来实现,如果员工有意违反规定,瞒报、虚报,则难以控制。同时,内幕交易隐蔽性强,往往是员工个人私下传播,公司缺乏有效的手段对员工个人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调查取证困难。

此外存在的问题,还包括内幕信息识别标准有待明晰,对知悉的内幕信息的处理困难,开展事后检查具有局限性等。

对内幕信息的处理之困难从这一问题中可见一斑——“如基金经理本来已决定投资某股票,也有其研究依据和投资逻辑,但投资前卖方研究员电话推介时涉及到该股票的内幕信息,是否还能投资?如何自证清白?”

基金公司的责任边界目前也难以清晰。“如果基金公司旗下投资组合的内幕交易行为仅是投资组合经理的个人行为,并非公司授意,且公司建立并执行了有效的内幕交易控制程序,那么是否可认定为员工个人行为?基金公司是否可以免责?”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基金公司 老鼠仓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