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申请资管业务资格期货公司增至19家试点名单有望近期出台

2012年10月24日 03: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柳晗

0人参与0条评论

[ 《试点办法》明确规定,“净资本5亿元”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类B级以上”是期货公司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重要条件。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2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A类和B类期货公司合计达到73家 ]

申请资产管理业务的期货公司已经增至19家,最早一批试点公司名单有望近期出台。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证监会将在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做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包括永安期货、浙商期货、华泰长城期货、中证期货等在内的8家期货公司已经在9月3日向证监会递交了资管业务申请,以此推算,最早一批试点公司名单有望很快出台。

此外,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情况显示,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申请材料已于10月9日被证监会接收。加上此前在9月份已提交资管业务资格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的18家期货公司,截至目前,已有19家期货公司向证监会申请资管业务资格。

部分期货公司增资以备资管业务

部分期货公司已经完成增资扩股以备战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明确规定,“净资本5亿元”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类B级以上”是期货公司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重要条件。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2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今年A、B、C三大类公司数量均有增加,其中,A类公司(含AA、A)由去年的20家增至今年的22家,B类公司(含BBB、BBBB)由去年的39家增至今年的51家,A类和B类期货公司合计达到73家。

而就另一项核心指标——5亿元净资本而言,仅有小部分期货公司可以满足。据2011年年底中国期货业协会对期货公司净资本的统计,海通、广发、弘业、永安、中粮、申银万国、国际、南华、中证、华泰长城、浙商、银河、国泰君安、鲁证、新湖、东证、五矿、金瑞等18家期货公司的净资本达到5亿元以上,同时这18家公司最近两次分类评价也均达到B级以上。

以刚刚向证监会提交资管业务申请的瑞达期货为例,2011年财务数据显示,瑞达期货的净资本为3.2亿元。“公司近几个月刚刚完成了增资,目前企业净资本已经达到5亿元的要求”。瑞达期货财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上海中期期货一负责人此前也向媒体透露,上海中期有意向申请试点,也在为其做准备,目前正在申请增资走流程。截至目前,今年年内已经有多家期货公司获得股东注资,以能够获得资产管理业务的试点。

期货公司有望在理财产品方面大有作为

10月1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通知表示,期货公司已正式获准为单一客户开设资产管理计划证券账户,业内人士指出,此后国内期货公司有望在理财产品方面大有作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还要求,期货公司单一客户资管计划开立的证券账户名称应恰当反映产品属性;不得为专门申购新股、炒作风险警示股票(ST股)的产品申请开立证券账户。

此外,根据《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总体思路是先部分试点、再稳步推开,从“一对一”扩大到“一对多”资产管理业务。而单一客户的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期货公司则可以提高起始委托资产要求。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期货公司接受单一客户或者特定多个客户的书面委托,根据本试点办法规定和合同约定,运用客户委托资产进行投资,并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费用或者报酬的业务活动。证监会还明确指出,未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的期货公司,不得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撰文指出,“十二五”期间要使资本市场的市场深度和广度大为拓展。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以及其他资本市场工具全面发展,市场结构更加合理和平衡,金融产品更加丰富,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和高效,逐步形成多层次、高效率、全覆盖的市场体系,能够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资管业务尤其可以为客户的资产管理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同时还可以改变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单纯依靠经纪业务收入的盈利模式,为期货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期货公司 业务 试点 资产管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