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振铎曾在沦陷区冒险收购古籍 数量堪比国图

2012年10月24日 15: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炜

0人参与0条评论

继《富春山居图》合璧展之后,海峡两岸联合举办的玄览堂珍籍合璧展10月18日在江苏南京图书馆举办。展览展出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珍藏的玄览堂珍籍原典31种;台湾汉学研究中心特意将所藏23种原典花费20万新台币仿真成复制书参展。

抗战期间,为避免重要文献流落异域,著名学者郑振铎等利用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拨交的部分建筑经费,在上海冒险收购沦陷区古籍不下10余万册,其中有4800多部4.8万多册善本古籍。这些古籍一部分藏匿在上海,一部分运往重庆,一部分留在香港。1941年底,香港部分古籍被日寇劫掠到东京,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回归故土。后郑振铎将部分具有史料价值的珍籍编为《玄览堂》丛书。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表示,郑振铎收购的图书古籍数量质量非常高,几乎相当于当时一个国家图书馆的规模。这批珍贵典籍的合璧展览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可以此告慰那些抢救古籍的先辈们,并且彰显民族文化的魅力。

(王炜)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郑振铎 沦陷区 中英庚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