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称三成白领“过劳肥” IT人员成高发区

2012年10月26日 07:30
来源:时代商报 作者:王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工作越来越累,体重却越来越重,你遭遇了这种“过劳肥”的尴尬吗?近日,时代商报针对百余名工作经验超过4年的白领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三成白领遭遇了这种“过劳肥”的其中IT人员、医生、教师、记者等节奏快、工作时间长人员都是高发人群。

个案:四年工作胖了40斤

沈阳市民张先生,今年32岁,研究生毕业后在某软件公司工作了整整四年,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工作这么累,张先生却没跟着瘦下来。“我刚工作那年体重才150斤,刚到公司前两年经常加班,晚上还要继续学习,体重直线上升到了160斤。我就开始控制,谁知道根本控制不住,还是涨,直到现在已经快190斤了。

张先生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越忙越胖,腰上、肚子上、大腿上的肉只增不减,吃过减肥药、喝过减肥茶,零食也戒掉了,就是不管用。脸是一天比一天憔悴,可是身体却是一天比一天肥硕。

调查:三成白领“过劳肥”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内分泌科主任李玲表示,张先生患上的是职场过劳肥综合征(简称“过劳肥综),这是肥胖症的一种。

随后,本报在网上发起了一份调查问卷,针对一百多名工作超过4年的白领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成多的白领体重都在这几年有所增加,增加的幅度一般在20斤~40斤之间,体重增长最多的人是一名教师,工作4年体重增加了60斤。

本报调查发现,工作节奏快、工作时间长的职业都容易患上“过劳肥”,例如IT人员、医生、教师、记者、司机等都是高发人群。

分析:食欲中枢发错信号

李玲表示,“过劳肥”是指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的肥胖,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而导致的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的时候,人的食欲中枢容易发出错误的信号,原本不饿的身体,但是因为食欲中枢错发的信号而导致了饥饿激素增多,令食欲大增,体重迅速增加。

此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韩玲玲认为,“过劳肥”还和饮食、运动等有关。她认为,现在人因为工作时间和地点的不稳定,经常造成饮食不规律,吃一次饭经常容易吃多。再加上没时间运动,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面,肥胖或超重现象根本避免不了。

建议:应规律饮食加运动

韩玲玲介绍,因为“过劳肥”的增加,现在前来医院就诊的肥胖人群年轻人正在增多。原来就诊的肥胖人群中以老年人为主,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能接近一半左右。

韩玲玲认为,想控制压力性肥胖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释放压力的方式,例如唱歌、跳舞之类的。同时也要改变不规律的生活,再忙也要按时吃三餐,吃饭不要吃太饱。此外,要注意适当运动,每天利用半个小时活动一下,坐在电脑前时间太久了,就出去转转。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过劳肥 白领 食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