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267.5万《仿富春大岭图》刷新董其昌个人拍场纪录

2012年10月29日 10: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董其昌-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

傅抱石-春夜玄武湖

10月28日,中国嘉德2012秋拍在北京举槌,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于晚八点开拍,现场气氛热烈,竞价踊跃,最终总成交4.42亿元人民币。拍前即为焦点的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董其昌重量级作品《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经过数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这也创出董其昌作品的拍场新纪录。

中国嘉德2012秋拍现场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我们对今天拍场的表现非常满意,众多作品高于估价成交,董其昌作品更是创出个人拍场纪录。现场藏家竞投激烈,多件拍品惊喜成交,市场表现稳健。

《仿黄公望富春大岭图》为董其昌晚年精心之作,以著名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追摹的对象,学古人、画自己,集其一生之功力,续写富春山的千古传奇,无疑是董其昌传世作品中独具意义的一件。此卷纵28.5厘米,横297厘米,纸本设色。以平坡丛树作近景,以隔岸群山相呼应,其间岗陵逶迤,草木蒙茸,蹊径屈曲,村舍隐隐,富春江缓缓流向远方。画幅中部,山势陡起,泉流如注,远峰重叠,耸入云霄。全图构景除江流映带,山势平缓处与黄公望卷约略相似外,山容树态,丘壑体貌,则尽出己意;虽同样用披麻皴,却一变黄公望的长皴劲斫而为细笔短皴,苍苍莽莽,松松毛毛,仿佛毫不着力而气韵淳厚。本卷入清后曾为内府所藏,被著录于《石渠宝笈o三编》,晚清时流出宫外,辗转于王孝禹、吴普心、颜世清、周叔廉之手,因为藏?l得所,故保存极为完美。从多角度看,此卷无疑是董其昌晚年作品中画风典型极为精彩的一件,其艺术价值自不待言。它的问世,也为研究董其昌及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为的流传与影响提供了新的资料,其历史价值同样不容低估。

当拍卖师报出3800万起拍价后即有数位场内和电话委托藏家争相竞价,最终,经过20余轮竞价以6267.5万元高价成交。

此外,古代书画部分,清代宫廷画家张宗苍的《云栖山寺》同样十分夺目,以3910万高价成交。《云栖山寺》手卷是进士及第、常伴君侧的词臣画家张宗苍奉命为宫廷装饰而作的大幅纪实山水。云栖寺是与灵隐、净慈、虎跑、昭庆齐名的杭州五大名刹之一。乾隆皇帝曾经游历到此,盛赞其山水之胜:“江路转隈隩,山行惬心赏,古树与茂竹,翳蔽极深广,潺潺细泉流,萋萋芳草长。”今天在《云栖山寺》手卷中复可重见。此卷经《石渠宝笈o续编》著录,至清末始流出宫外,保存上佳,是张宗苍画中难得的精品。

此外,康熙皇帝行书“笃志经学”并四十名臣诗以2300万高价成交;祝允明《小楷歌词二十一首》1713.5万高价易主;蓝瑛《临宋人青绿山水》以估价7倍的价格1495万被竞得。

近现代书画部分同样群星璀璨,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以2530万高价成交。此册为张大千画赠挚友张群山水花卉合册,十二开大千都从石涛化出,花卉十二开自题“漫拟白阳、青藤、大风、大涤诸家”,上世纪三十年代正是大千临古精进的时期,此册山水花卉合为一册,二十四开开开精彩,引人入胜。尽显大千在古代诸家间游刃有余、融会贯通的慧心巧思,极为难得。

此外,傅抱石《春夜玄武湖》写玄武湖月下的静谧,水天一色、树影婆娑。画面主体部分被巨大的柳树所覆盖,柳树的躯干以浓墨写出,薄施淡绿染出大片绿荫,如同春之帷幕,透过绿色帷幕依稀可以看到湖面、水岸、游船。湖面上游船散落,月夜游春气氛浓厚。整个画面清新湿润,恰如其分地传达出春意阑珊的静谧意境。桨声月影里的玄武湖,在傅抱石笔下如诗如梦。此幅作品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估价为280万人民币,最终以2070万高价成交,创出佳绩。

齐白石《花卉四条屏》为画家八十七岁高龄时所作,四屏均以大写意笔法为之,分绘佛手、寿桃、秋菊、牡丹,为白石老人绘画创作盛期时的代表作品。白石四屏在拍场偶有所现,均得善价,这件来自北京老中医家族旧藏的“欢喜”之物,是神完气足,没有丝毫疑虑的饱满绝品,最终拍出1840万。

此外,吴昌硕《敝帚自珍册》以2012.5万成交,李可染《江山览胜图》及黄宾虹《山居图》均以1380万创出佳绩。

据悉,中国嘉德2012秋拍将继续拍卖至31日,地点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董其昌 富春山居图 大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