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虚晃一枪 意在摸底投资美国深度

2012年10月30日 06:5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0人参与0条评论

被称为国际版“秋菊打官司”的三一集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案,时刻牵动着正在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神经。

三一集团公关负责人陈志婷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据、材料都已经准备好,公司对11月份的开庭充满信心。

三一集团走上诉讼的道路是被逼无奈。本次诉讼起因于三一集团在美国的风电场投资遭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禁止,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此签署禁止令,这是美国总统22年来首次以安全为由阻止外来投资。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注册成立罗尔斯公司,该公司为三一集团在美国开展风电投资与建设的关联企业。但奥巴马的一纸禁令让罗尔斯损失了2000多万美元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三一集团最开始也不想打这场官司。美国规定提起诉讼的期限是45天,三一集团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放手一搏。

法理上存在胜诉可能

著名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法理上来讲,这个案子的确存在胜诉的希望。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政府的行政权和法院的司法权以及国会的立法权是分开的,这样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或者说某些国会通过的法律违反了宪法,从理论上来讲美国的法院是有权力做出改正的。

“美国方面的行为不仅仅是违反了美国宪法等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具体说来违反了中美两国80年代签署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认为,就三一集团一事,中国政府有必要与美国展开外交交涉。

“从目前来看,美国有关方面在这个事情上做的有点过了。这个诉讼取得部分胜诉的可能性比较大。双方可能会找出一个都能接受的方案。”郝俊波说。

美国一家媒体报道称,三一集团有一定的胜诉理由:在罗尔斯的四个风场项目中,有三个都距离上述“限制区域”1.4到6.7英里(它们被要求搬离)。与此形成对应的是:由德国公司和丹麦公司制造的涡轮机却已经在这一“限制区域”的周边作业。

三一集团还将自己反抗的理由陈述为:奥巴马违宪。其未经合法程序就剥夺罗尔斯的私有财产权,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中对私有财产保护的相关权利。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表示,当知道美方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三一集团投资时,它们就把相对的股权转给了美国公民持有,但还是失败了,为此三一集团损失了2000多万美元,“最起码要给予合理的赔偿。

为中国企业赢得正面形象

“这场诉讼无论结果如何,三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事实上都已经受到了影响。”陈志婷说。

郝俊波告诉记者,这场诉讼结果以外的意义更大,三一集团如果没有这个第一次,中国企业永远不知道美国的底线在哪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变得成熟、自信,已经学会了拿起法律武器,用国际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如果美国完全胜诉,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个打击,会使国外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产生怀疑。

事实上,三一集团并非第一个遭遇“总统令”的中资企业。早在1990年,美国总统布什就发布命令禁止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收购美国Mamco制造公司,但是中国企业并没有将之诉至法院。

如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已经开始了爆发式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1年间,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平均复合增速高达43%,总量增长了12倍。

郝俊波认为:“如果美方一调查,我们自己就撤销了、放弃了,那么我们可能永远没有这样一个公平、公开的程序来给自己做澄清,美国的官员和公众都说,中国公司心虚了,因为有问题,所以他们自己就知难而退。”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 集团 罗尔斯 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