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重工业绩加速探底 负债及现金流有所改善

2012年10月30日 10:00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书成

0人参与0条评论

公司业绩逐季度下滑,呈现加速探底的趋势,但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书成 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600031.SH)10月30日公布2012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司业绩呈现加速探底的趋势,季度毛利率创三年新低,但是现金流和负债状况有所改善。

三一重工第三季度实现收入89.4亿元,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48%,实现净利润7.14亿元,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70%。据valuetool平台统计,公司净利润已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截止三季度,公司实现EPS(ttm)0.9元,对应ROE水平为30%。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26%,环比下降7个百分点。毛利率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滑,且创三年新低。

受房地产和工程建设放缓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高增长时代终结,行业龙头三一重工的业绩逐季度下滑。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亿元,二季度净利润下滑至23.6亿元,三季度进一步下滑至7.14亿元,呈现加速探底的趋势。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减少1%,完成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减少23%,EPS为0.77元。其中三一重工通过变更会计政策使三季度增加了4.7亿元的利润,剔除这一部分,其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将放大至30%。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三一重工的账款情况、负债结构和现金流状况均有所改善。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由6月底的229亿元减少至207亿元,资产负债率由6月底的66.5%亿元降低至63.2%,下降了3.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上半年的-17.5亿元变化至8.3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5.2亿元也大为改善。

报告期公司财务费用为12.2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要原因系借款利息支出增加及汇率变动影响所致。此外,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由上年同期的3.09亿元变化为-1.64亿元,主要是公司进行了会计估计变更,冲减了资产减值损失。

10月19日,三一重工公告称,从第三季度起将未到合同收款日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2%下调至1%,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5%降至1%,1-2年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从10%降至6%,2-3年由20%下调至15%,3-4年由50%下调至40%,而4-5年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则由50%上升为70%,5年以上上升至100%。以上变更使三季度净利润增加了4.7亿元。

据valuetool平台统计,过去一个季度共有16家机构对三一重工的2012年EPS进行了预测,平均值是1.06元,最大值是1.2元,最小值是0.92元。这些机构包括高华证券、华宝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其中高华证券给予公司"中性"的评级。公司前三季度完成净利润为2012全年市场一致预期的73%。

公司10月29日收盘价为9.11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降0.55%。对应的市盈率(ttm)为10.1倍,市净率(ttm)为3.0倍。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重工 探底 业绩下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