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鉴定古代书画要遵循六看原则

2012年10月30日 10:12
来源: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如何投资艺术品?如何鉴定古代书画?昨日下午,深圳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至正博物馆馆长吴福庆来到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为市民们带来一堂收藏与鉴赏课。

吴福庆表示,目前我国收藏业虽然很红火,但他认为这还是一个初级阶段,收藏只是根据现在市场上的拍卖记录来衡量艺术品的价值。“虽然各种艺术品门类都有它的收藏价值、经济价值以及文物价值,但最能反映出中国历史文化的还是古代书画作品。古代书画艺术品能反映出中国古代时期的社会变迁、社会文化和社会经济,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那么如何鉴定古代书画呢?吴福庆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六大要素:第一看材质,第二看原料,第三看画风,第四看落款和题跋,第五看印章和印油,第六看沧桑和年轮以及一些相关的辅助依据。“中国书画作品主要的材质是纸、绢、绫,并且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点,可以根据材质来分辨创作时期。古代书画主要的原料为‘墨’和‘矿物质’原料,高档的墨中都掺有十几种贵重的药材,包括珍珠、麝香、冰片等等,在我国古代医学中,上等的徽墨还有一定的医药功能。

吴福庆还带来了馆藏作品《五老评画图》和《钟馗出猎图》供现场观众欣赏,并为观众带来的收藏品进行点评和鉴定。吴福庆建议大家要理性收藏、健康收藏、快乐收藏,“不懂行不能滥竽充数,这样在收藏过程中才不会走弯路。”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古代书画 吴福庆 书画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