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罕见元代圣旨金牌亮相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

2012年10月30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蒙元文化展览”29日在位于呼和浩特的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举办,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元代圣旨金牌”也在今年首度亮相。

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贺其叶勒图介绍:圣旨金牌呈圆角长方形片状,牌子的上端有圆形穿孔,重350克,质地属于金银合金,长25.7厘米、宽8厘米、厚约0.1厘米,牌子背面圆穿空上堑刻“张字九十六号”六个汉字,牌子正面三行、反面两行八思巴文字,意为“皇帝的圣谕是不可侵犯的,谁要违背,将被处死”

1998年,内蒙古兴安盟境内发现了这块中国目前唯一元代巴思巴文字圣旨金牌,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发现十分珍贵,为研究蒙元历史和蒙古民族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2000年,圣旨金牌经过几番周折,由研究八思巴文字专家、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包祥教授无偿赠予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他说:“那么贵重的东西自己留着没有用,只有把它放在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才能长期留存。

贺其叶勒图对记者说,这也是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罕见国宝被大学博物馆收藏,一度引发争议。对于是否具有收藏资格,贺其叶勒图回应称:按照中国文物有关法律法规,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有权收藏,此问题不存在争议。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局负责人王大方坦言:内蒙古大学作为负责教授蒙元文化乃至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教育部门,可以将此罕见文物作为标本进行收藏,不存在法律问题。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内蒙古大学 元代 圣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