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保险市场容量或达10亿元

2012年10月31日 10:25
来源:中国企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11月,一部关于元代名画《富春山居图》的电影即将上映,影片围绕这幅艺术珍品展开剧情,同时,将艺术品保险这个略带冷门的概念以一种更直白的方式展现于公众面前。

无独有偶,在刚刚落幕的德国艺术文化之旅上,矗立在艺术展品后方的阳光保险“指定保险机构”展牌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力。作为此次艺术品展览的保险独家赞助商,阳光保险向这批艺术品提供免费的定值保险保障服务,为来访观众上演了一次不设防的“艺术邂逅”

市场容量或达10亿元

2011年8月,受故宫窃案事件影响,中国内地艺术品保险终于“开张”:国内某金融公司将为旗下拥有和保管的价值达1.2亿元的艺术品投保文化产业保险。据受理该保单的人保财险负责人表示,该项保险范围包括馆藏、展览、运输等各个环节,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

这是国内艺术品参保第一单,艺术品保险由此拉开了神秘面纱。

2012年7月21日的北京暴雨过后,多个北京艺术园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很多艺术家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画室受灾的消息,由此引发了一个公众思考的命题:如果受灾艺术家的作品事先已经承保,情况又会是怎样?

随着国内艺术市场迅猛发展,艺术品金融化趋势日益显现,导致艺术市场在经济上对冲风险的需求迅速增长。资料显示,从2004年开始,商界藏家开始介入艺术品收藏、投资领域,并逐步发展到企业资金开始进场,艺术品银行金融理财产品开始出现,尤其是艺术品基金的介入,使得艺术品保险的需求被瞬间推高。因为展品在运输展出中,会遇到很多未知风险,出于风险考量,往往会用“一张保单来安心”。2011年毕加索真迹上海展出期间,主办方为48幅油画和7件雕塑作品投保总值约60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件展品投保亿元。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拥有近10亿元容量,艺术品保险行业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市场,然而目前看来,大好前景和缺失现状形成鲜明对比。文化部此前出台的促进文化产业事业的相关政策中曾提到对艺术品保险业的促进工作,而针对艺术品保险的单独针对政策并未出台。随着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相应市场需求的增加,中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已经显得“非开不可”。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保险市场 人保财险 定值保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