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重工高增长宣告终结 或被中联重科全面超越

2012年10月31日 10: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菡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网10月31日讯(记者 王菡平)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近日公布了2012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业绩下滑态势有所恶化,虽然其现金流状况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应收账款占比居高、财务费用高企的状况仍令人担忧。

而在行业排名中,三一重工除总营收比中联重科略有优势外,在总资产和净利润方面,已被中联中科大幅赶超。

突击调降坏账计提 前三季业绩降幅由30%缩至23%

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减少打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高增长态势被迫终结,即使是行业龙头企业也不例外。

三一重工201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6.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74亿元,同比下降23.42%。而其最大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则逆势上涨,同期营收为391.08亿元,同比增长1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9亿元,同比增长16.75%。

中金公司认为,三一重工营收首现负增长,也宣告其高增长的终结。

记者注意到,三一重工1-9月净利润中有近5亿元为通过变更会计政策而来。如果去除该部分影响,三一重工前三季度业绩降幅将扩大至30%。

季报公布前的10月19日,三一重工公告称,将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会计估计进行变更,按账龄不同,对未到合同收款日应收款、1年以内(含1年)、1-2年、2-3年、3-4年、4-5年、5年以上计提比例分别由原先的2%、5%、10%、20%、50%、50%、50%变更为1%、1%、6%、15%、40%、70%、100%。在公告中,三一重工预计上述调整将增加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亿元。有业内人士称,调减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暗示其销售并未明显改观。

分季度看,三一重工的业绩也呈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小幅上升5.30%;二季度净利润则下滑至2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09%;三季度进一步下滑至7.14亿元,同比降幅增大至58.76%。

经营现金流改观难掩应收账款高企现状

行业寒冬引发外界对工程机械企业的格外关注,三一重工今年以来就多次被传言大面积裁员及资金链断裂,尽管公司高管在多个场合否认上述传闻,但三一重工的资金流状况仍值得重视。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三一重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8.28亿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15.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54.65%。与今年初-17.5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也出现大幅增加。究其原因,三一重工称,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强了在外货款的风险管控,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不过,三一重工应收账款仍居高位,拖累公司的现金流表现。截至三季末,公司应收账款为207亿元,虽然比上半年的数据有所下降,但较年初却大幅增加了83.11%,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也从年初的33.46%上升至47.58%。

对于应收账款较年初大幅增长的原因,三一重工将其归结为宏观环境影响,销售回款有所延后。

长期借款快速攀升 财务费用居高不下

此外,在三季报中,三一重工短期借款虽小幅回落至95.60亿元,但长期借款快速攀升至155.59亿元,增幅高达133%。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三一重工有意识地在调整负债结构,使得负债结构更加稳健,抗风险能力更强。

不过,对资金的渴求也带来了财务费用的高企。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三一重工的财务费用分别为 8869万元、2098亿元、88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54%、0088%、1159% 在金额和占比上,都呈现持续走高的态势。而今年前三季,三一重工的财务费用就已高达12.2亿,占营收比例也猛增至3.01%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重工 中联重科 财务费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