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造金牌简历 成就职场面霸

2012年11月02日 09:32
来源:英才网联 作者:时媛媛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介绍,2012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有6.6万人,预计2013年将达到7.3万人。另外,高校毕业生总数也比去年有所增加,将高于今年的22万人。今年的就业形势与2008年有相似之处,在国际经济压力不断增加、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企业不得不整组重改,调整运作方式,缩减相关人员过冬,这些都将直接或间接影响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与此同时,由于大学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政策的推行,大学生人数的增幅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人才增长,尤其是在硕士生与本科生连年攀升的境况下。

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英才网联继2011年"面试大赢家"校园公益活动之后,再次推出"中国好工作'职'等你来"大型校园讲座公益活动。活动组织职业指导专家团队,走进北京著名高校,针对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2012年10月30日,由英才网联举办的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大型公益讲座正式启动,第一站北京工业大学,为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带来一场"金牌简历、面霸炼成记"的豪华视听讲座,帮助同学们解答求职简历中常见的问题,传授求职面试技巧,再现情景实战模拟演练,从各个层面完善自己的面试过程。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中心的职业指导师郭瑞,讲座内容分为3个部分,第1部分,金牌简历炼成记;第2部分,面试技巧精讲;第3部分,面试现场实战演练。郭老师运用自己丰富的职场招聘工作经验,全面阐述了如何制作金牌简历、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以及规范面试步骤。一个半小时的就业指导和一对一就业咨询,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学生们反响热烈,获益颇深。

据英才网联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主要以硕士生为主。虽然今年11月份的国考和明年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已吸引住了很多应届生,但是仍不能抵挡住就业人数的增加,在国际形势动荡,国家发展趋缓的背景下,研一、研二及即将踏进社会的研三学生不再是职场宠儿,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并从进入研究生时期就开始规划职业之路,他们一改往日的心高气傲,变得更加沉稳地接受老师们及师哥师姐们传授的职场经验,不靠高学历,虚心学习如何更加快速、有效地进入职场。

首先,郭老师根据学生们的就业需求,开篇重点讲解简历制作的步骤,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用学生亲身的经历作为示范,详细解析同学们简历中存在的问题。郭老师指出,简历不仅是对个人的书面介绍,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简历来展示个人形象,对于即将踏入社会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来说,优质的简历就是打开企业大门的钥匙。在简历制作前,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分别进行自我分析与职位分析,只有确定了目标才会百发百中。所以,大家要正确对待简历的制作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参加面试。简历制作的有亮点才能够吸引住企业,进而得到面试通知。

第二,当接到企业的面试通知后,接下来的就是面试环节。如果说简历是张名片,那面试就是真正会谈,这一环节的同学们要学会更加谨慎,防止掉进企业HR设计的陷阱。课上郭老师讲到,面试前要做好充足的面试准备,准备如下:1、个人简历不可少;2、提前做好企业相关资料的查询和熟知,包括企业文化、企业背景、企业招聘的职位;3、面试礼仪的知晓。针对面试礼仪环节,郭老师还根据男生与女生的特点分别讲解。郭老师指出,现今大学生多为80末与90初,个性张扬,不受约束,大多向往自由,偏向时尚,这样一来在与企业的面试中就会显得很随意,让企业HR反感,所以面试环节中,从着装到坐姿都要有规范,这样才不会在面试中丢分。

第三,职业指导专家团队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模拟面试,通过实景实地真人演练,让现场的同学们都能切身清楚地看到面试的整个过程并及时发现自己和同学们在面试中出现的问题。本次模拟面试中,有3位同学表现十分突出,分别为2013年应届管理硕士研究生、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自动化专业学士。他们就现场职业指导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问题1,谈谈各自的实习经历,3位同学分别从校园活动和实习工作阐述自己的实习经历。郭老师指出,实习经历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从中得到的书本以外的知识,对于一些没有参加过实际工作的同学来说,校园活动则是展示自己才能的最重要经历。

问题2,阐述自己应聘相应岗位的优势,针对此问题,3位同学均回答的是自己的优点,显然这样的回答不是企业HR想要的。郭老师指出,介绍优势,就是要将自己超于别人的能力展现给企业HR,这样才会突出,成为第一首选。

问题3,说一下各自的职业发展规划,面对这个问题,显然3位同学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表现的都很急促,有的同学更是没有考虑过类似的问题,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很模糊,没有长远的计划与短期实现的目标。对于这一现象郭老师指出,职业发展规划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分析及总结,要在每一个时期给自己树立目标,进而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好的职业规划是毕业生职业发展的保障,毕业生也能从中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和得到了什么,有助于职业发展一路畅通。

最后,在活动结束时,仍有大部分同学不退场,各自拿着简历把郭老师围住,就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向郭老师提问,希望从中多了解一些相关求职面试的知识。现场一名同学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实用,是我们毕业生需求的知识,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下,学习一些面试技巧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觉得很受益。每个环节设计的都很精彩,特别是模拟面试点评环节,对于应届生自身存在的就业问题,指导老师们的及时告知也让我们能够在就业之路上少走些弯路,对此我们非常感谢郭老师,希望英才网联多开展一些这样的讲座,帮助毕业生顺利进入职场。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郭老师 同学 简历制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