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提前跳水 资金避险进入主板

2012年11月06日 02: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创业板指数大跌1.21%,上证综指仅微跌0.14%,A股板块走势明显分化。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迫近年底,创业板解禁潮即将上演,资金倾向于回避小股票,进入主板蓝筹股票避险,这也是创业板主板走势分化的主要原因。

昨日板块走势分化明显,主板微跌,创业板大跳水。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于692.87点,下跌8.51点,跌幅为1.21%。上证综指报收于2114.03点,下跌3.02点,跌幅为0.14%;深证成指报收于8654.74点,下跌24.95点,跌幅0.29%。观望氛围浓厚,量能依然不济,昨日两市共成交1022亿元,相比上周五小幅萎缩。

酿酒食品、房地产、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通信、机械、铁路基建等板块涨幅居前。受茅台酒民间囤货超2万吨传言的打压,昨日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白酒行业龙头股下跌超过2%。房地产板块昨日也跌幅居前,该板块超过8成的个股昨日下跌,但“招保万金”等龙头地产股跌幅有限,显示作为大盘观察风向标的地产股依然强势。盘面上看,剔除ST股,涨停个股有21只,跌停个股为1只,维系市场人气的热点犹在。

随着年底迫近,市场人士对创业板减持的担忧再起,部分资金选择提前回避创业板个股,造成了创业板的大跳水。截至今年10月底,创业板已经开板三周年,部分个股实现全流通,但在9月26日晚间,30家创业板公司几乎同时发布了不减持公告,要么承诺今年年内不减持,要么追加股份锁定。然而随着年底迫近,对创业板减持的担忧再起,

深圳某私募人士坦言:“由于年底临近,创业板解禁潮即将上演,如果其中一两只股票被大幅减持,将对创业板整体板块造成极大的连锁反应,为了回避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将该板块的股票出掉,躲入主板个股中回避风险。”

解禁压力对大盘反弹形成心理上的制约,本周是2011年8月26日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三季报‘窗口期’过后,当期出现了增持和回购的上市公司增多如宝钢回购、国电增持,但不排除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解禁股的压力加大,11 月和12 月期间正值全年的解禁高峰期,每个月将近有2000 亿元的解禁规模。”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将有888 亿元解禁规模,是2011 年8 月26 日之后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 月和12 月

从流动性来看,年末偏紧的流动性也制约了股市的反弹。“资金面通常在年末对股市产生负面的影响,历史上股票市场上的跨年度行情都是靠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推动,例如2003年底、2006年底以及2008年底,而今年很难看到类似的经济基本面。我们对11月中下旬到12月末的市场保持谨慎。”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说。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创业板 主板 资金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