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一舟下一个江湖:社交金融

2012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新财经 作者:董露茜

0人参与0条评论

不按常理出牌的陈一舟这次瞄上了金融行业,最近他的人人公司向美国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人人贷公司Social Finance(以下简称“SoFi”)投资了4900万美元。这似乎只是陈一舟十多年创业路上无数次买入中的一次。

不过9月12日,人人公司刚宣布这一消息,外界批评之声便袭来:“一家做社交网站的公司居然去投金融公司,在想什么?”陈一舟觉得委屈,“我永远不会偏离主业,我的所有布局都围绕社交用户群体展开。

10月中旬,《新财经》记者走进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位于北京北三环静安中心23层的办公室。陈一舟风风火火地走进办公室,刚一落座,便大大咧咧笑着对记者说:“我这两天在研究江南Style的传播路径。

谈话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展开。这次的话题是社交与金融。

探路社交金融

IT技术在改变很多商业模式,社交化游戏和社交化电子商务是社交化革命浪潮的开端,下一波社交化革命浪潮将在金融行业和教育行业发起,这是陈一舟的预判。陈一舟对《新财经》记者说:“我要做的是,在金融社交化的浪潮中,围绕我们的社交平台做文章。

尽管目前看起来,陈一舟还没找到有效的路径把人人网和金融业务结合起来,但投资SoFi,是他迈出的第一步。“在投SoFi之前,金融和社交这两个领域我考虑了很久,而SoFi找到了金融和社交的交叉点。”陈一舟回忆起,2011年9月他去母校斯坦福大学一个峰会上做演讲,一名叫Peter Hartigan的同学加入了这家公司,当即告诉陈一舟这间公司的情况。他一听,非常感兴趣。

让陈一舟对SoFi感兴趣的有三点:第一,SoFi基于社交网络平台,网站可以帮助学生和校友拓展社会关系;第二,SoFi针对的是学生群体,这与人人网的用户契合;第三,SoFi提供低息贷款,美国有借贷习惯,可预期赢利能力强。

SoFi公司由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在2011年组建,这家新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是搭建网上贷款的交易市场,撮合借贷双方(学生与校友)达成借贷关系,并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大学生借助SoFi,既可以增加现有贷款限额,也可以申请新的贷款,最低利率约为5.9%,而美国政府贷款最低利率为6.8%,SoFi的放款人通常是各个学校的校友。

今年,SoFi已经扩张到70多所高校,贷款总额达6500万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将这个项目拓展到美国250所高校。在今年的融资中,SoFi获得了超过1.77亿美元的估值,远高于一年前的800万美元。

陈一舟感叹,美国家庭收入10万美元以上政府就不会给任何资助,所谓中产其实开销非常大,所以孩子贷款上大学的比例非常高。但要拿到国内来做,却不具备市场条件,一来中国与美国的借贷习惯不同,中国大部分家庭会选择“砸锅卖铁”供孩子上学,二来国内信用体系不成熟。而最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学生贷款才刚刚起步,主要依靠政策上的倾斜,商业资本没有介入。

“条件成熟了我肯定会拿到国内来做。”陈一舟判断:“P2P(人人贷)在中国最大的市场还是中小企业,马云有优势,但要说学生群体的借贷业务,肯定没人能拼过我们。

陈一舟的信心在于,人人网在学生群体和刚毕业几年的小白领中,仍具有无可撼动的领导地位。陈一舟的儿子正在上高一,他笑着说:“我以后会和他签一个协议,他自己申请贷款上学,以后他自己还。

银行同盟军

“IT技术在未来会极大颠覆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在陈一舟看来,IT革命最大的得益者其实是金融行业,因为互联网和计算机提高了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的数据处理能力。银行业也感受到,以脸谱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形态,正在影响着银行未来的生存。而陈一舟的人人网,2011年正是打着“中国版脸谱”这一旗号,成功登陆纽交所。

陈一舟的判断是:“银行的同盟军是互联网。”陈一舟强调:“互联网是银行的工具,银行不可能绕过去,也不可能把互联网公司当敌人看,否则就是死路。相反,竞争力在于各家银行利用互联网的水平。”在陈一舟看来,国内银行业一些高层已经意识到了互联网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比如前一段时间某国有银行行长主动带了一群高层来人人参观学习,这让陈一舟感到围绕银行开展业务“有戏”

和人人网交好的银行名单似乎思想都比较前卫,比如招商银行,两家公司的关系一直不错。2011年10月,招商银行联合人人网发行全球首张社交金融信用卡“招行人人联名卡”,将人人LBS绑定在其48个城市的1万家签约商户上。据人人网透露的数字,该张信用卡已突破16万张。

“人人LBS会根据持卡人地理位置显示附近的优惠商户,持卡人非常方便,这张卡的消费额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陈一舟旁边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了人人网给这张信用卡带来的优势。

“招行通过我们找到了优质用户,这也是人人改善用户体验的一个方面,但相比招商银行的收获来说,我们干的是摇旗呐喊的苦活儿。”陈一舟开玩笑说道,他认为银行目前涉水创新性业务的动力不大,原因是利差太甜。

陈一舟说:“现在是政策保护,利率没有市场化,外资银行做业务缩手缩脚,没办法。但以后要小心了,这些外来的零售银行很有竞争实力。比如国内的信用卡不怎么赚钱,但我听说花旗某些年份来自 信用卡的利润占总纯利达到30%~40%,这个比例相当大。

遗憾的是,目前人人在与银行的合作中仅仅停留在扮演中介的角色上,银行希望通过人人丰富的数据系统实现用户的精准定位。微妙之处还在于,人人在与银行的合作中更多的充当的是媒体平台,比如和农行、中国银行的电子银行推广,与渣打银行的精英俱乐部计划等等。

在社交与金融之间,产品还未真正打通。以发联名卡为例,招商银行曾在2010年8月与开心网合作,推出过开心信用卡,更早也推出过MSN、QQ以及魔兽世界等联名信用卡。与人人网的这一次合作,尚算成功,不是特例。

也许“人人贷”和信用卡是陈一舟能看到有可能涉足的领域,二者都能围绕着人人平台深度挖掘。陈一舟对记者毫不讳言他对进入金融领域的浓厚兴趣,比如做一家学生信用卡公司。

这是陈一舟在和很多银行打交道过程中感受到的优势,“如果我有牌照做学生信用卡,肯定做得好,我们有数据,能找到优质的客户,银行说到底依靠的也是数据。

总有赌对的一把

投资就像是赌局,不断下注,总有赌对的一把,亦或是撒种子,总有开花结果的一棵树。人人网就是陈一舟那棵开花结果的树,2011年5月4日,陈一舟的人人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成功融资8.5亿美元。

陈一舟对记者表示,“投资SoFi是对未来趋势的一种试探。”说这话时,陈一舟的眼神里透露出一种坚定,这在一直轻松的谈话中并不多见。陈一舟认为,人人公司并未偏离主业,相反,与主业离得远的行业,即使再热,他也不会去碰。

陈一舟本人是出了名的随和,没什么架子。比如他喜欢称员工为兄弟,工作人员也直呼其英文名Joe,又或者他说话大大咧咧,大笑间让和他聊天的人十分放松。陈一舟给自己的定义是“宅男”,他喜欢宅在室内,每天会花至少一两个小时在人人网上,他喜欢海量的阅读,尤其是历史类书籍,他跟记者打赌,他是极少数较早知道有鸟叔存在的互联网公司老板。

外表憨厚、豪爽的陈一舟骨子里透着一股湖北商人的精明劲儿,他的人脉之广让业界瞠舌,这一点早在2008年软银孙正义4.3亿美元注资千橡时就得到证实。这也是创业13年来,陈一舟总能不断融资、又总能在失败中不断前进并最终把人人网送到纽交所的原因之一。

在美国上市之初,人人就宣称是脸谱的模仿者,然而脸谱的日子也很难过。今年第二季度,脸谱的营业收入为11.8亿美元,净亏损为1.57亿美元。人人公司的二季度财报也显示,营业收入为4480万美元,亏损2490万美元,第二季度的在线广告收入仅15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5%。

不过,人人网激活用户由2011年6月30日的1.24亿家增至2012年6月30日的1.62亿家。与此同时,尽管其广告收入在下降,但二季度游戏收入达到22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2.1%。

这或许归功于陈一舟把开展移动游戏业务作为一个利润增长点大力开拓。2012年,人人公司50%的资源和精力都转向了移动互联网。产品覆盖移动网络所有高关注度的领域,覆盖社交、通讯、购物、音乐、游戏和视频等。

尽管人人网只有1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移动服务,但其移动游戏产品的现金流是正的。陈一舟的看法是,对于人人网,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研发支出,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对移动业务的研发支持。第二季度人人网投入了1780万美元研发费用。

这两年,中概股在美国遭遇做空寒流,人人网的股价也在不断下跌,陈一舟反而对股价很淡定,“即使上市了,我们也坚持回购股票”。他否认有私有化计划,“上市太麻烦,私有化也太麻烦,我没有那么多精力去搞”

对于中国未来推出国际板,人人是否会回归的问题,陈一舟笑言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即使国内的市盈率仍高达数十倍,他也嫌“退市上市”太耗费精力。“要是百度选择回归,我肯定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陈一舟说:“我现在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产品研发上,公司做得好,到哪儿都值钱!”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陈一舟 人人 社交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