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资融券亮相 开启“双边市”时代

2012年11月08日 06:37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张 颖

2010年,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非凡,具有历史的转折性。中国资本市场在20岁之际迎来两大重要创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大业务同步进行,既可做多,亦可做空。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结束了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单边市”局面,堪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同时,融资融券的推出是加强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丰富证券交易方式,完善市场功能,继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市场受益良多 告别“死了都不卖”

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A股市场上融资融券业务则开展得更为谨慎。2006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同年8月,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直至2008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宣布将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此后,在2010年1月8日,国务院原则上同意了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标志着融资融券业务进入了实质性的启动阶段。同年3月19日,证监会公布融资融券首批6家试点券商。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向6家试点券商发出通知,于2010年3月31日起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自此,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标志着A股做空机制正式来临。

融资融券交易是世界上大多数证券市场普遍常见的交易方式,而其推出给中国A股市场带来了诸多益处:

其一,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在完善的市场体系下,信用交易制度能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即当市场过度投机或者做庄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卖出方式沽出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下跌;反之,当某一股票价值低估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买进方式购入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上涨。

其二,有效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对于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现在可以有基金等多种方式,所以融资的放开和银

行资金的入市也会分两步走。在股市低迷时期,对于基金这类需要资金调节的机构来说,不仅能解燃眉之急,也会带来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

其三,刺激A股市场活跃。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市场交投的活跃,利用场内存量资金放大效应也是刺激A股市场活跃的一种方式。统计显示,在欧美市场上,融资交易者的成交额占股市成交的18%-20%左右,我国台湾地区市场的这一比例甚至有时占到40%。

其四,改善券商生存环境。融资融券业务除了可以为券商带来数量不菲的佣金收入和息差收益外,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并为自营业务降低成本和套期保值提供了可能。

其五,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基础。融资融券制度是现代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基础,也是解决新老划断之后必然出现的结构性供求失衡的配套政策。

统计显示,在券商的各项业务收入中,融资融券异军突起,取代资产管理,成为券商第四大收入来源。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2012年上半年112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706.28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净收入21.6亿元,高出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0.44亿元一倍。

三项新规则掀起投资热潮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改革和创新,融资融券的推出赋予了投资者三条非常核心的操作,长江证券分析认为,这三项核心的操作规则就是:卖空、杠杆和T+0。它们都是普通股票投资不具备的,是普通投资者非常渴望的。

在看到这种更为灵活便利操作后,投资者的热情也随之日渐高涨。据统计,2012年7月日均融资买入额、融券卖出量已经达到23.79亿元和1.14亿股;同期,两融交易额占股市交易额比重已经攀升至2.69%的历史高位,但仍然低于世界其他市场水平;截至2012年8月14日,我国融资余额达649.11亿元,融券余额仅为12.62亿元。从占比来看,融资余额占绝对比重;融资融券余额合计661.73亿元,占总市值比仅0.26%,远低于海外市场平均水平。

在融资融券推出后,目前市场出现了“融资一只长脚、融券一只短脚”的“跛脚”情况。

为了改变这种“跛脚”现象,管理层勇于改革与创新。在今年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同时发布的还有 《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两个文件。

制度日趋完善 再造市场辉煌

近年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最大的券商,海通证券表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投资者亏损的比例比较大,尤其是去年。而根据市场情况,融资融券的客户去年有不少是盈利的,主要是做融券的人。今年1-7月40%不到的两融客户盈利,赢面比只做传统买卖业务的投资者大得多。一方面是两融客户资金量大,本身交易经验比较丰富,盈利能力高些。另一方面是他们的投资工具更多,赢面因此也更大。当然,融资融券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面临放大风险,

因此对投资者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转融通的推出,有人担心会导致过度投机。对此,证金公司总经理聂庆平表示,与部分境外市场融券业务采取分散借贷模式、允许裸卖空不同,按照我国制度安排,融券交易本身并不具备杠杆放大个股交易量的功能。他同时介绍,我国融券业务在制度设计上强调前端控制,安排了禁止裸卖空、必须瞬间交易(即融券同时随即卖出)等条款,这使得我国融券卖空是有监管的卖空,在发现、控制,制约过度投机因素方面更为有效。

从长期角度看,业内人士认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起到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完善市场功能的作用。国泰君安证券财务总监蒋忆明称,转融通业务通过对资金和证券的融通,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双向交易平衡发展,发掘估值过低的个股投资价值,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来源,吸引长期价值资金入市。此外,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搭建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之间的通道,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完善了市场功能,引领市场投资思维、交易理念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融资 市场 业务 券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