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千齐白石吴昌硕等大师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2年11月08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为梳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国美术馆开启了“中国美术馆‘重读经典’藏品专题陈列”。近日,该专题系列的头阵“搜尽奇峰——20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张大千、齐白石、吴昌硕等众多20世纪艺术大家的中国山水画得以集结呈现。其中,张大千创作于1941年的12张《山水册页》等作品属于首次亮相。展览将展至2013年1月6日。

“重读经典”启动,中国山水画打头阵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指出,中国美术馆以富藏近现代美术而著称,此次美术馆决定从10余万件馆藏中挑出经典之作,推出“重读经典”藏品专题陈列展,系统介绍20世纪中国美术史。打头阵的是“搜尽奇峰——20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馆藏的10余万件作品中有关山水题材的约8000余件,此次展览精选了83件(套)山水画作品。梁江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83件(套)作品尽管是很小的比例,但是希望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尽可能系统地将精品呈现出来。

张大千《山水册页》首度亮相

此次展览主题“搜尽奇峰”出自清初石涛所言“搜尽奇峰打草稿”,正好蕴含了中国山水画家需要四处游历、搜尽奇峰之意。为了尽可能直观地呈现出中国山水画的特色,中国美术馆策展方将此展分成“汲古开今”“中西融合”“山河新貌”三个单元,并将三大展厅的墙面绘以各类“奇峰”

在墙面“奇峰”之下,观众能欣赏到吴昌硕的《风壑云泉》、齐白石的《滕王阁》、吴冠中的《逍遥游》等作品。梁江透露不少作品是首度亮相,包括张大千一套12张的《山水册页》,是1941年在敦煌石室应上海朋友之约而作,是他中年时代的精品。

- 导览

此次展览的三个单元分别对应中国山水画的“传统型”“融合型”“国家型”。其中第二单元“中西融合”展现的“融合型”山水画作又分为借鉴性融合、折中主义融合和西方形态下传统技法的融合。而“国家型”山水画则指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山水画家以写生为突破口呈现的山水新貌。

在展厅中,我们又从地域画派角度来呈现。类似在第一单元中,就按照“海上画派”“京津画派”“渡海画派”等顺序来排列。我们希望哪怕你没有学过艺术史,但通过这个展能建立起20世纪艺术史的框架,那我们这个展就成功了。 口述:王雪峰(执行策划)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中国美术馆 张大千 山水画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