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在文字世界里裂土封疆

2012年11月09日 18:12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晚7点之前,中国文坛看上去波澜不惊。一批文坛大佬在这些年里陆续推出其著作,国际国内奖项各自拿下一些,但还很难说谁是“第一人”。当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今年文学奖获得者之后,一切都有了答案。莫言桂冠加冕,立刻从人群中被托举抬升,置身于灯光最耀眼处。第一个中国籍作家获此殊荣,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诺贝尔委员会给莫言的颁奖词是:“他很好地将魔幻现实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结合在了一起。”30年时间里,莫言在文字世界里招兵买马,列土封疆,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高密东北乡王国。这一虚构与真实交融的国度为他赢得了世界荣誉。尽管有异议,不可否认的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光环会在这个国度上空长久闪烁,而莫言中国文坛的“统治力”将无远弗届。

莫言

作家,代表作《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作品《蛙》获第八届矛盾文学奖。20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莫言 诺贝尔文学奖 文坛 诺贝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