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立文+麦家碧:纯真最大

2012年11月09日 18:15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只粉红色小猪,长得不帅,智商平常,别人说他“死蠢”,和妈妈一起生活在香港,和春田花花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成长。他喜欢吃鱼丸粗面,志愿是做一个校长,收齐学费就去吃火锅,今天麻辣火锅,明天酸菜鱼火锅,后天骨头火锅。他还要争气,让妈妈不会更年期。这只小猪叫麦兜,他还有个亲戚叫麦唛。

香港漫画家夫妇谢立文和麦家碧创作麦唛麦兜这对小猪,最初是出于商业目的:推广他们制作的贺卡。两人配合无间,谢立文负责故事,麦家碧创作漫画。出乎他们意料,漫画的“行情”后来居上,随之又加入电视、电影、衍生产品,生意越做越大。2001年,以麦兜为主角的动画电影《麦兜故事》在香港上映,票房突破千万。随后,他们又相继推出《麦兜菠萝油王子》《春田花花同学会》《麦兜响当当》和麦麦兜当当伴我心》等4部电影。黄秋生、吴君如、林海峰、刘德华等一众明星甘当配角(配音演员)。

麦兜,这只“不是低能,只是善良”的小猪,因其单纯和乐观而让人心生温暖。在电影院,你会看到父母们陪伴孩子,一起欢笑或傻笑,一起跟着唱“车车车车”;在快餐店,你会看到有成年人为了得到一个麦兜公仔,点一份快乐儿童餐。

喜欢发呆的麦家碧觉得,她自己就像麦兜,“因为很傻!”她不喜欢好莱坞动画,它们太聪明了。现代社会麦兜那样单纯的人不容易成功,她想给他们一些信心。维持着“不知有没有5个人”的朋友圈的谢立文,过着不出街、不社交、不唱K、不看小说、不去影院、不旅行的简单生活。

制作漫画,谢立文跟麦家碧,有时再加一个人帮忙排版,3个人就能做完。动画牵涉的人和事多出许多。第一部电影《麦兜故事》有几百人参与,最近的《麦兜当当伴我心》光唱歌的就超过百人。本来最简单的赚钱方法是授权给别人,他们并没有这么做。自麦兜诞生那天起,所有生意,出版公司、电影公司、延伸产品公司,能做的都是自己经营。这是为了保证创作不会偏离他们的本意。一部电影七八十分钟的故事,他们要用几年时间来打磨。

纯真是一种力量,谢立文说,“它和你的成功失败没有关系。我们大家都既肯定、认同它,但又不知为什么就让它流失了。”而永远纯真的麦兜代表了一种境界。

谢立文麦家碧夫妇

漫画家、电影人,创作出麦唛麦兜这对小猪形象,又相继推出《麦兜菠萝油王子》《春田花花同学会》《麦兜响当当》和《麦兜当当伴我心》等4部电影。

[责任编辑:zhangyuan] 标签:麦兜 春田 电影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