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点兵

2012年11月10日 02:2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华鹏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创业板震荡下行。创业板指周跌幅4.09%,弱于同期深证成指。创业板本周成交额307.4亿元,较上周的276.4亿元放大逾1成,抛压略有加重。从本周表现来看,创业板个股普遍下跌,311只个股下跌,占比达87.60%;仅有机器人蒙草抗旱天舟文化等42只个股上涨。从涨幅居前个股来看,九洲电气金通灵宝莱特盛运股份周涨幅分别达16.20%、14.31%、11只20%、10.32%;银信科技华鹏飞大禹节水等10股周涨幅在5%-10%之间。

纳川股份(300198)

评级:增持

评级机构:天风证券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长23.6%;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25.8%;1-9月份实现每股收益为0.347元,业绩符合预期。结合前期我们调研的情况,我们认为公司的产品与业务模式均颇具看点。

在发达国家,40%-50%(按重量计)的塑料管应用于埋地排水管网系统。而我国塑料埋地排水管发展较晚,塑料埋地排水管不足塑料管道销售量20%。 依照排水管网的工程经验,埋地排水管材一般占排水管网建设总投资的30%左右,而污水主干管(一般为DN600mm以上)的使用量占全部排水管材的比例虽然只有20%左右,但排水主干管由于管径大、质量要求高,其投资额却能占到全部排水管材的一半左右。按每年我国排水投资额700亿元测算,大口径埋地排水管的市场容量约在100亿元左右。

公司HDPE缠绕增强管在排水管材中独树一帜。目前,我国拥有HDPE缠绕增强管产能的企业仅有该公司、石家庄宝石克拉和大连东高三家。公司产能规模最大且产品口碑颇佳,如在杭州湾等重点项目上业主指定要求使用公司的产品。公司还是我国核电系统第一家大口径塑料排水管道合格供应商。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165元和0.81元,目前股价对应2012-2014年市盈率分别为21.7倍、1653倍和13.1倍,结合公司过去稳定的业绩表现以及未来较高的成长预期,给予“增持”评级。

华鹏飞(300350)

评级:增持

评级机构:华泰证券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9.75%;营业利润3864.36万元,同比增长5.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47.31万元,同比增长16.0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45.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19.16%,业绩实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三季度新老客户业务增加造成。公司核心竞争力是提供一站式物流,客户粘性较强,结合今年的所得税优惠,预计全年业绩增速在20%以上。

第三方物流已经成为现代物流发展的主流,欧美第三方物流比例分别达到76%和58%,我国目前比例仅为10%左右,我国第三方物流未来增长将超过整体物流行业。而电子信息物流方面,发达国家的外包比例达到80%以上,目前国内的外包比例在40%左右,增长空间很大。

公司多途径打开成长空间。(1)区域扩张:公司目前在非珠三角地区的业务通过外协方式实现,未来这些地区可拓展空间很大。(2)客户拓展: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过80%,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其他客户。(3)开拓其他细分物流市场:公司目前业务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未来有望向其他行业提供物流服务,同时也将与下游企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增速为25.92%、27.33%和27.38%,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167元、0185元,维持“增持”评级。

天舟文化(300148)

评级:增持

评级机构:海通证券

公司前三季度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1762万元,同比减少39%,每股收益约0.14元。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确认的农家书屋收入毛利率偏低,以及在教辅新政环境下拓展市场费用较高所致。

去年以来的“教辅新政”总体上的思路是规范教辅生产和经营秩序,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目录类教辅成为同步教辅的主要模式。针对这一准入门槛高、利润低、征订公开,趋近教材化的产品形式,公司通过对产品结构的重新梳理,积极争取进入教辅征订目录,今年已成功进入安徽、新疆、四川等省。不同于公司以前省外扩张多点开花的模式,新的教辅目录市场门槛更高,然而一旦进入销量规模也远远大于此前。公司拓展省外的模式具有一定可复制性,未来有望进入更多的省外市场。

今年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并非盈利增长,而是在行业格局大变下如何维持甚至提升市场份额,为了进入省外的教辅目录,公司无论在研发或营销上都进行了大量投入,造成较高的费用;同时,公司在布局教育培训等新业务的过程中也带来了费用的大量增长。预计此状态未来仍会延续,但只要公司的收入能维持健康增长,我们认为这一投入是必要的;且一旦市场打开后,后续维护投资就会明显减少。

预计教辅市场变局调整的压力将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存在,但公司积极应对,省外拓展实际进度超市场预期,且后续该模式仍有一定复制性。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元、0125元和0.37元。按照2013年3-4倍的PS对公司估值,目标价区间10.3元-13.7元。维持“增持”评级。

(邓飞 整理)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排水管材 创业板 天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