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办博物馆向曹操高陵捐赠石碑 盼更多藏家行动

2012年11月13日 16:02
来源:大河报 作者:景瑶 文图

0人参与0条评论

捐赠墓志

捐赠墓志拓片

昨天上午,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安阳市曹操高陵博物馆进行。捐赠物是一方“大唐德州平乡县令杨贲墓志”石碑,捐赠者是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受赠方是安阳市曹操高陵博物馆。

作为一家民办博物馆,为什么要向国有博物馆捐赠这样一件文物呢?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建立于2008年,自建成之日起就免费对公众开放。“希望把自己的收藏向公众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国的陶瓷文化。”馆长何飞这样对记者表示。他的收藏经历即始于对历史文化的热爱,及对大量珍贵历史文物流散社会,甚至被走私海外的忧心。

今年6月,何飞遇到这方“大唐德州平乡县令杨贲墓志”石碑,其中一段文字引起了他的注意,碑文称,杨贲墓葬于滏阳城东南三里之原,左邻鵷水周王北绝之津,右眺乌坟魏帝西陵之树”,他认为这是曹操高陵就在安阳的一个有力佐证。于是,他花重金将其购回馆中。后又请省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反复论证,证明了他的判断——这方墓志所指的“魏帝西陵之树就是安阳市曹操高陵博物馆所在的位置。

何飞表示,将自己花重金购藏的珍贵历史文物无偿捐赠给安阳市曹操高陵博物馆,是希望能使其成为社会大众的共享,也想通过此举向全社会证明,民间收藏家、民办博物馆人对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是有着自己的社会担当的。他希望通过这个举动发出一个号召,让更多的藏家行动起来,把与曹操高陵有关的文物捐献出来,把与曹操高陵博物馆,充实起来。

□记者 景瑶 文图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博物馆 曹操 高陵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