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雕行情一路高歌 清代竹雕寿星摆件拍出700万

2012年11月20日 15:03
来源:昆明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出现竹雕大幅升温态势,云南文玩竹雕艺术品行情也跟风上涨,其中尤以明清竹雕传世精品和近现代名家大师竹雕作品最受追捧。

最近一段时间,昆滇文化艺术品市场竹雕收藏持续升温。在护国桥古玩城、小龙四方街翡翠大楼、景星珠宝花鸟世界、圆通文化收藏等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市场,竹雕和竹根雕文玩艺术品的身价都较上半年呈现大幅上涨。过去竹雕在本土收藏市场偏于“冷门”,然而现在玩竹雕笔筒、山子、把件、摆件等等大有人在。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国民说,现在本土市场竹雕收藏人气明显上升,主要是由于近年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竹雕行情不断走高。自古以来,竹木牙角雕四种传统雕刻工艺品合列一项,是中国传统文玩收藏上的大宗,而其中又因文人精神之故将竹雕置之首位。多年来,文玩竹雕在国内主流市场始终是关注热点,尤其在上海、江浙、香港等市场更是备受推崇;近年来,由于牙雕、犀角雕禁拍禁卖后市场交流真空更趋明显,故过去竹木牙角雕项上的很多收藏家和投资者将注意力转移到竹雕身上,致使竹雕大幅升温成为必然。

大拍行情往往是收藏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不久前举办的“新海上雅集上海2012艺术品拍卖会”的风刀笔仙工首届明清竹刻专场”上雅竹雕艺术品成交率达62%,成交总额达1506.9万元。其中,一件清代竹雕寿星摆件高拍700万元,一件清初竹根雕石榴摆件也以75万元成交。而在此前的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北京翰海、上海朵云轩等拍卖中,竹雕行情也是一路高歌。

赵国民从2002年开始收藏书画、杂件,从2005年起就将大量精力转移到竹雕收藏上。经过多年累积,现在他所藏文玩竹雕在本土藏界已经口碑颇丰。像明代贴金彩绘观音、明代达摩悟道、明代大肚弥勒等老竹雕,以及刘海戏金蟾、十八罗汉、竹根佛手等新竹雕,更由过去的冷门杂项变成了现在的稀贵热宠。

虽然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上竹雕仍大幅升温,而且主流大拍中的精珍稀竹雕成交价也屡创新高,但是在云南市场的热度较过去升温而相比上海、江浙、京津、港台等发达地区却远远不足。包括赵国民在内的多位专家建议:关注明清竹雕精品,关注工艺超群的竹雕新作,关注名家大师力作,云南藏家把握住这三点,就能抓住当前竹雕上升行情中的机会。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竹雕 摆件 牙角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