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只艺术品基金年收益12.5% 九成依靠拍卖变现

2012年11月22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首只艺术品基金运行期结束,投资该基金的客户2年后净收益超过了25%,其收益水平甚至超过了以高收益著称的一般信托产品的10%-11%收益水平。但业内人士提醒,艺术品基金九成依靠拍卖市场“变现”,流动性较弱,短期操作风险较大。

记者胡淼

年均收益率达到12.5%

两年前,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率先拿到国内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随即推出了中国银行业的首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该艺术品基金投资门槛为50万元,投资期限两年,主要面向私人高端客户限量发售。所募集到的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投资于中国现代书画和中国当代艺术品。”该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2年后到期时投资该基金的客户净收益达到25%。

如今艺术品基金迎来了爆发期,今年年初某艺术品公司发行的艺术品私募基金(一期)的预期收益率就高达40%。截至2011年底,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总规模达60亿元。

九成依靠拍卖“变现”

“艺术品基金‘变现’80%至90%都是依靠拍卖行,还有部分与文交所合作。”业内人士透露,决定艺术品基金收益率大小主要决定因素在于退出渠道。如退出渠道单一会导致收益率递减。如想达到年化收益率在20%到40%的艺术品基金,就需要更多元的退出渠道支撑。”某银行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大多数艺术品基金的退出往往在建仓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就会开始,尤其是那些期限短的艺术品基金(如2年期的)。有些基金甚至会出现春拍买、秋拍卖的操作。而期限长一点的艺术品基金(如3~5年期的),一般会确定一个长短配置比例,比如30%做长线,70%做短线,进行滚动操作。至于长短比例,各个基金有所不同,但不少基金都倾向于更高的短线比例。

宜选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基金

“目前艺术品基金的收益率已超过了普通信托产品10%-11%的收益水平,再加上,投资门槛多为50万元起,比信托产品低,受到投资者青睐。”但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基金的流动性较弱,短期波段操作或面临巨大的退出风险。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艺术品基金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与金融机构合作,如银行和信托,共同发行的理财产品,银行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共同监管。这类基金的门槛并不高,一般是50万-200万元,风险可控,投资者只要到银行或信托公司开设一个账户便可购买。另一类则是风险较高的私募基金,相当于投资界的私募股权。私募基金的入门门槛相对较高,一般要求500万-1000万元。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艺术品 基金收益率 理财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