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乾隆御玩匏制瓶鉴赏(图)

2012年11月26日 10:24
来源:收藏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模印葫芦器亦称“匏器”,是葫芦经加工,成熟风干后而成。制作者在刚刚成形的小葫芦上套上内壁雕成凹陷花纹的木范或陶范,待秋天果实成熟撑足范模里的所有空间时打碎(打开)外范,晾干以后,就成了具有印成浮雕式阳文的各式葫芦器。得以成型者万中无一。

制匏技艺是明末出现的一种特殊工艺,相传为明末太监徐九公所创,在明代已有制作记载。

天津博物馆藏清乾隆御赏款折方开光人物纹匏制瓶(见图),高23.5厘米,腹宽:上部7.5厘米,下部10.2厘米,为束腰葫芦式,上下两肚均为方形,抹去各角,形成所谓“八不正”的样式,人工模印八仙图案,人物各居一面,上为吕洞宾背剑、曹国舅持拍板、蓝采和吹笛、汉钟离捧桃;下为张果老持渔鼓、何仙姑拿莲蓬、铁拐李执葫芦、韩湘子举花篮。三角形的斜面内以团寿字为装饰。瓶底款识居中为渠花,四角有阳文楷书四字“乾隆赏玩”款折此瓶原为乾隆皇帝赏玩之物,制作工艺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是匏器中罕见的传世精品。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范模 乾隆皇帝 葫芦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