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家雕塑展颠覆大众认识 展出旧衣服旧洗衣机

2012年11月26日 15:1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蒋太旭

0人参与0条评论

《雕塑2012:三官殿1号艺术展》23日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汇聚了中国当代“最牛”5位雕塑家傅中望、隋建国、张永见、展望、姜杰的作品,颠覆了大众对雕塑艺术的传统认识:雕塑不见雕塑,却让成百上千件百姓衣物大张旗鼓地“晒”进美术馆,让观众大为感叹。

进入大厅的观众发现,他们头顶上多了好多老式晒衣架,层层叠叠晾满了像万国旗般五颜六色的旧衣物:“是谁在美术馆晒这么多衣服?”一头雾水的观众在二楼走廊上,又有了更惊诧的发现:成箱成箱的由老式旧木箱装着或散落出来的旧衣服,成排成排的不同年代、不同型号的旧洗衣机,成盆成盆的待洗旧衣物,那些今天难以见到的木盆、木棒槌、木搓板,都静静陈列于此。

听完讲解员介绍,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雕塑家傅中望先生的一件新作,名曰《收藏洗晒》,而这些旧物均是艺术家通过网上征集、由无数网民无偿捐赠的,每件衣服的背后都是一个人的生活和故事——这是她初恋第一次约会穿的连衣裙,这是他参加工作后用自己的钱买的第一条牛仔裤,而这件风衣,是妈妈留给他的遗物……

不少观众在作品前若有所思,一位女大学生情不自禁地说:“这件花裙好像就是我小时候穿过的。”傅中望说,洗晒衣物是南方城市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他希望用这样的展示,对曾经熟悉的事物进行回味和反思。

另外4位名家同样出手“不凡”——女艺术家姜杰用收集来的2000余双芭蕾舞鞋“织成”《向前进、向前进、向试图以震撼的视觉力量,唤醒每个人心目中曾有过却在沉睡的梦想;参观艺术家展望的《无所遁形》时,观众会走进一间黑暗的房子,里面只有一束打进墙孔里的光,在他眼中,那束光里的尘埃就是宇宙和世界;张永见用骨头和石头创作的《利刃》,表达人和自然被切割的内心挣扎;而隋建国的作品《赤土》,则是一堆红色的泥土。

据悉,此次展览是继1994年5位艺术家在北京举办首次集体展览后,18年后的再一次聚首。本展览至12月21日结束,观众可免费参观。

【专家释疑】

为何不见“雕”与“塑”?

这是“观念雕塑”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符坚

看过展览,观众不由追问,展览号称“雕塑2012”,但这5位名家的作品既没有“雕塑2也没有“塑20还能叫“雕塑2吗?在24日举行的“对话三官殿——中国当代雕塑18年”公共教育讲座上,5位艺术家在美术馆与观众面对面,回应了大家的疑问。

原来,在过去的50年中,雕塑的类型在概念上有一个巨大的扩展,从上世纪60年代起它就包括了在三维空间里发生的各种艺术形态、装置和行为。其中包括了大批艺术、环境、表演、空间装置、影像艺术或者社会介入。在这些雕塑种类的极端扩展之中,它的固有的雕塑特质依然存在,这就是艺术界所说的“当代雕塑”,它更注重艺术家内心的感受和对社会的思考,更像是一种“观念雕塑”

虽然对于有些参展作品的理解存在一定难度,但记者采访多位观众,他们均表示:只要能给观众带来思考和回味就行,并不在乎作品的具体表达形式。(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符坚)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雕塑 雕塑艺术 名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