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期指短期弱势难改 中期或将逐步向好

2012年11月27日 05:4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枫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指行情进入11月以来,整体呈现下跌格局。截至26日,11月份18个交易日中只有6根阳线,其中11月5日至9日和11月15日至20日分别出现了五连阴和四连阴。虽然从19日开始股指有所反弹,但受制于量能萎缩,反弹高度非常有限,投资者依旧缺乏信心,市场交投清淡,股指短期弱势难改。但中期或将见好。

近日,期指盘中震荡明显,波幅加大,短线操作频繁。从期指持仓量变化图来看,持仓量和期指价格多呈反向关系,往往是持仓量大幅上升时,价格大跌,而当持仓量锐减时,期价反倒有所回升。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基本面依旧看淡的背景下,期指市场依旧由空方主导,期价上升往往不是由对后市缺乏信心的多头买入所致,而是空头获利回吐的表现。从多头获利回吐致期指只有小幅回调,也能看出多头力量仍然被空头力量压制。短期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善之前,多头没有与空头放手一搏的勇气。

虽然股指短期仍难改弱势下探格局,但中期翻红见好概率较大,周一期指成交持仓比回落至5点,短线投机行为有所收敛,目前市场上有远见的投资者或已开始布局中期。支撑多头的理由来自多方面原因:国内方面,虽然年内经济增速连续三季度下降,但市场已弥漫四季度企稳回升的气氛,整体气氛偏多,而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跌幅收窄、发电量开始回升、工业增加值表现回暖以及11月汇丰采购经理指数初值升至50.4%等利多数据,均表明了经济短周期见底可能,为股指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支撑。通胀水平依旧处于低位,暗示央行货币政策从紧的压力减小,反而使得宽松预期升温,有助于市场看多中长期。此外,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增资扩容、审批速度加快,差别化股息红利税、转融券试点工作推迟、11月新股零发行等利好消息不断积累。国际方面,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过关概率较大,两党在年底之前或能达成一致;困扰欧元区许久的希腊问题有望一次解决,办法和框架协议接近谈妥。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将于12月召开,将定调A股大格局。而从技术上看,沪指在2000点一线支撑力度较强,虽然近期一度破位到1995点,但没有继续下行,并且很快反弹,表明2000点是多方心理上的最低承受点位。

期指虽然短期弱势难改,但由于空方压制动能逐渐衰竭,下跌空间有限;同样在跌破2200点支撑位后,期指在上升过程中也会遇到2200点不小的压力。除非有重大利好或利空消息,不然预计期指IF1212合约短时间在2200点下方继续徘徊的概率较大。从周一的净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前20位净空单为9068手,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1115手,空方对多方的压制力度加大,也表明了短期内期指继续弱势下行的可能。近10个交易日,期指总持仓基本位于90000手以下,且有减少的趋势,表明多空观念趋向一致,对后市或是谨慎看多。从期现价差来看,进入11月之后,期指多以贴水状态收盘,显示市场较为谨慎,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已经没有太多的下跌空间。

总体来看,期指短期内仍将继续表现弱势,但由于内外利好消息不断涌现和管理层维稳护盘的决心以及沪指2000点较强的支撑力度。从中期来看,期指将2200点转为支撑位的机会较大。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期指 弱势 多头力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