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17人查万福生科 董事长曾与刘志军座谈泄露风险

2012年11月28日 04: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空降17人立案调查 万福生科或涉造假“七宗罪”

本报记者 张太岳 常德、长沙、报道

11月23日,深交所惩罚大锤轻轻落下,但万福生科(300268.SZ)中报造假案远未尘埃落定。

从今年9月中旬突然停牌,到10月下旬自曝中报造假“家丑”,再到11月下旬被深交所公开谴责,短短两个多月内,万福生科这家出身湖南常德桃源穷乡僻壤的资本新贵,尚未充分享受IPO上市带来的万千荣耀,即已迅速跌落无底深渊。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初,湖南省证监局在对万福生科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公司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于是在9月14日下发《立案稽查通知书》,决定自9月17日开始对万福生科进行立案稽查,同时要求公司高管人员坚守岗位,配合稽查。

“湖南证监局去稽查时,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并不配合。”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或许是龚的言行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警觉,数天之后,事态升级。9月19日,万福生科开始停牌,同时立案稽查升级为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而记者辗转获悉,此次对万福生科的立案调查,证监会直接从北京派出了17人的庞大调查团队,湖南省证监局则配备了5名调查人员。

同为湘籍上市公司,此前2007年熊猫烟花(600599.SH)、2009年紫光古汉(000590.SZ)等公司的立案稽查,基本由湖南省证监局主导。而万福生科此次立案调查的规格之高,阵势之大,为近年资本市场所罕见。

而从例行检查,到立案稽查,再到立案调查,监管部门对万福生科调查的升级,以及调查队伍的超常配置,也折射出万福生科造假问题之严重。

历时一个月调查后,万福生科在今年10月26日被迫公告造假事实:公司2012年上半年虚增营收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万元,而且隐瞒了公司上半年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长期停产的事实。

10月29日,万福生科复牌当日,股价直接封死跌停。事实上,自今年9月19日停牌后,万福生科股价持续下跌,至11月27日累计下跌达29.88%。

记者遍阅万福生科定期报告,并未发现机构前往公司调研的具体记载,而迈博汇金网站显示,公司上市至今,共有方正证券华泰证券申银万国等13家券商发布16份研报,其中两家给予推荐、两家给予增持,一家给予卖出评级,其余均未发表推荐评级。由此可见,万福生科在新上市公司中,受到的关注是比较少的。

11月23日,万福生科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及董事长龚永福等高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司并表示将“深刻认识检讨公司所犯错误、虚心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教育和处罚。

这并不意味着万福生科造假案的完结。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深交所已经下达公开谴责决定,但证监会调查才刚开始,到真正结案,估计还需要二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但是,万福生科仅只是2012年中报造假吗?其IPO上市真的白璧无瑕吗?背后是否还有其它鲜为人知的精彩桥段?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2012年中报造假在内,万福生科可能身涉“国储粮”营收造假、虚增大客户销售数据、操控产量产能、粉饰高盈利能力、隐瞒原料供应短缺事实、掩饰上半年停产真实原因等“七宗罪”

记者调查到,万福生科上市前,曾从国家储备粮中隐秘吸血,而公司2010年、2011年营收数据迷雾重重,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更是多有夸大之处,有些甚至虚增超过一倍。

而公司的普米、精米、高麦芽糖等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从上市前动辄100%迅速跌落至上市后的不足50%,其产品产能、产量及产能利用率难避虚假陈述及人为操纵之嫌。

此外,万福生科的主要产品毛利率畸高,已远超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在生产方法、工艺类似,价格相当,而原材料成本相对较高(公司地处偏僻,原材料多从东北购买)的情况下,万福生科的高毛利显然缺乏足够支撑理由。

至于万福生科刻意隐瞒稻谷原材料短缺,行业淡季销售不畅而导致2012年上半年生产线长时间停产的事实,也在记者多方调查下现形。

监管之剑尚未完全落下,财富神话和高科技光环已然斑驳,创业板新贵万福生科,未来将以何面目行走资本江湖?

万福生科造假链条: 一粒金稻谷的霉变

本报记者 朱益民 深圳报道

“粒粒稻谷,粒粒金。

这是万福生科IPO发行上市期间,天相投顾研究员仇彦英发布的分析报告的题目。

然而上市不到一年,这家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好并被冠于“绿色先锋”、“小米粒享有大价值”等诸多荣耀头衔的万福生科,竟沦落至要业绩造假方能苦撑时日。

11月23日,万福生科(300268.SZ))以致歉公告的形式公布,收到深交所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的信息,公司也为此再次向投资者致歉。

经查明,万福生科2012年半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其一,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净利润4023.16万元,前述数据金额较大,且导致公司2012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盈亏方向发生变化,情节严重;其二,2012年上半年万福生科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因技改出现长时间停产,对万福生科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万福生科对该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临时报告义务,也未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时至今日,万福生科称公司上半年业绩实际亏损的原因为“上半年常德地区降雨时间较长”影响技改工期,导致稻米精加工生产线长时间停产及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然而,本报记者历时三周的调查发现,上述说法存在众多疑点,万福生科仍在用谎言掩盖真相。

此外,更深入的调查发现,万福生科业绩变脸亦并非一时之疾,而是其IPO粉饰光环自然剥落下的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万福生 七宗罪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