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今日开庭 案件象征意义更大

2012年11月28日 13:56
来源:中广网 作者:郭淼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一案将在今天(28日)开庭。

近年来,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领域开展了一些尝试性的投资,2010年在美国注册成立了罗尔斯公司。今年3月,罗尔斯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当中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的一个风电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然而,今年7月至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 ("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先后以这个项目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站,并要求他们在两星期之内从这些地方撤走全部财产和装置,90天之内从风力发电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在10月18日的媒体发布会上说,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三一的行为影响了国家安全,那么他们同意搬迁,但是希望得到一些补偿;至少是要要回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就是他们打这场官司的目的所在。

据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透露,这是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成立以来,历史上第一次有相关公司或者被审查一方通过美国法院提出案子维护自己的权益。

据中国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说,美国官方财政部有关发言人认为三一肯定会败诉,因为"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本身就有规定:总统的有关行政命令是不受宪法的司法审查。不过,郝俊波认为,法理上这个案子的确存在胜诉的希望。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的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或者国会通过的某些法律违反了宪法,理论上美国法院是有权作出改正。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认为,最坏的结果是没赢得官司,但是不打官司损失也没了。这个案件的象征意义很大,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无端指责不只针对三一,现在华为、中兴、中海油都受到了这种无端指责,我们不应该沉默。所以打这场官司的重要原因就是要改变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新闻链接

三一重工在美国有一家专门从事风电设备安装的子公司——罗尔斯公司,该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的风电厂有30亿美元风电投资项目被"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裁定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要求风电厂建设项目停止,并且撤出所有物资设备。罗尔斯公司不服向法院起诉,结果"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搬来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也于今年9月28日签署了行政命令,要求罗尔斯公司在两个星期之内撤走所有设备,并且在90天内撤出所有投资。罗尔斯公司随后于10月1日将美国政府追加为被告,认定奥巴马政府行政裁定违法,导致罗尔斯公司损失。他们要求奥巴马政府赔偿2000万美元。

其实在美国打官司是家常便饭的事,美国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告美国各级政府,历史上也有很多个人和公司曾经对美国联邦机构和总统的行政决定提起过诉讼,或者对美国政府不作为导致的损失提起过诉讼。比如2011年8月,美国五家烟草公司就曾经对美国药品食品监督局关于在香烟上标注有害身体健康的警示要求不满,对其提起了诉讼。一些美国公司的诉讼也有获胜诉的先例,比如今年7月,柯罗拉多州法院就判起诉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公司可以延缓实施这一医疗保障法案。

但是外国公司告美国行政当局还是很少,尤其是中国公司起诉美国政府,这算是头一遭。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认为,中国企业应该以国际化的思维处理国际化问题,这样才能够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发展环境。像他说的那样,这起官司即使打不赢也是赢了,因为我们把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声音表达出来了,日后美国政府再处理类似的问题时,可能会变的小心和谨慎。(记者郭淼)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奥巴马 外资审查 风电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