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指期货小贴士

2012年11月29日 0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什么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是以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在交易时,买卖双方根据自己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选择不同交割月份的股指期货合约,以指数点报价,在计算机系统内撮合成交。因此,股指期货买卖的是一定时期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是投资者对股票价格指数走势的一种预期和判断。

什么是沪深300股指期货?

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在2010年4月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若按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12最新收盘价2141.80点计算,一手期指合约价值为642240元(2141.80*300),其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2%,根据11月28日IF1212合约收盘价计算,当前最低保证金为77068.8元(642240*12%)。

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易吗?

根据规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开户时的资金门槛为50万元,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硬性条件:一是要经过中金所及期货公司组织的培训并通过考试达80分以上;二是要做过至少10个交易日、20笔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或3年内10笔商品期货的交易经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并非遥不可及。

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何设置4个合约?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约月份为当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当前交易的4个合约中,IF1212是当月合约,IF1301是下月合约,IF1303和IF1306是随后两个季月合约。之所以设4个合约,原因在于,近月合约往往是投资者交易需求最大的合约,也是功能发挥最充分的合约。同时,稍远一点的季月合约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者,也能够满足机构投资者为股票持仓进行长期保值的需要,减少在套期保值过程中因期货合约太短而频繁展期的不便。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指期货交易 金融期货合约 合约收盘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